冒充医务人员诈骗一万元 一在逃男子北京站落网

2020年02月27日20: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2月27日从北京铁路公安处获悉,一名冒充医院工作人员诈骗他人一万元的在逃男子,日前被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工作中查获。

2月25日10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第四候车室巡逻巡视时,查获一名被江苏省无锡市警方上网通缉的在逃男子。经查,该男子叫邵某、55岁,上海市人,因涉嫌诈骗案被江苏省无锡市警方上网通缉。

在处置过程中,北京站派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详细了解嫌疑人邵某在京的情况。后民警又现场为嫌疑人邵某测体温,均无异常。

嫌疑人邵某交代,去年11月份他在江苏省无锡市某医院当护工时,遇到前来医院推销医疗器材的销售人员孙女士,了解到她要找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洽谈业务。由于该部门负责人不在,邵某便主动称拿到该部门负责人电话号码后就发给孙女士。随后,两人便互留了电话号码。当晚,邵某便萌生了想法,想冒充医院的部门负责人从孙女士手中骗取好处,于是便将自己另外一个手机的号码发给了孙女士。随后,又用那个号码添加孙女士为微信好友。由于工作原因,孙女士一直没有跟“假部门负责人”邵某联系。

去年12月份,嫌疑人邵某辞去护工来到北京某公园当保安。在京期间,嫌疑人邵某一直住在工作单位,每日测量体温身体无异常。今年2月5日,孙女士突然电话联系了他这个“假部门负责人”,称公司安排她协调医院进行防护用品捐赠事宜,于是邵某便在电话中与孙女士进行聊天。聊天中,邵某这个“假部门负责人”谎称自己也是医生,并突然被医院叫来值班。同时,他还谎称自己妻子也是医生,已经到武汉支援了。现在他们医院封闭,由于准备不足他没有钱用,希望孙女士能借钱给他周转。

考虑到现在的特殊时期,孙女士通过微信给嫌疑人邵某转帐。见转账成功后,邵某又继续以妻子、女儿以及同事需要用钱为由继续向孙女士借钱。2月5日至2月9日,孙女士先后通过微信转账借出去一万元。期间,孙女士希望“假部门负责人”邵某帮她忙,给她找其他医院的医生电话号码。2月10日,由于找不到其他号码,在孙女士的催促下,邵某便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发给了孙女士,并谎称自己就是某医院的医生。

恰恰就是他自己的电话号码,暴露了他自己。因为去年11月份在医院时,孙女士和他之间已经互相留了电话。孙女士发现“假部门负责人”邵某发给她的电话号码竟是护工邵某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便找邵某要钱,但邵某就是不理会,于是孙女士选择电话报警。由于邵某早已辞去医院的护工工作,后被江苏省无锡市警方以诈骗案上网通缉。

2月25日,嫌疑人邵某辞去北京的保安工作,前往北京站准备乘火车前往徐州,后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查获。2月26日12时许,无锡市警方来京,将嫌疑人邵某押回处理。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站派出所立足辖区,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截止到2月27日,1月初以来共抓获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16名。(王海蛟、赵变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