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开展地毯式巡查 织密商务楼宇“防护网”

2020年02月27日19: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在采取建立联防联控的责任体系、推行“双楼长”工作机制等多种举措,不断夯实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部门层面和街乡层面地毯式巡查,督促指导楼宇和企业落实“四方责任”,将各项防疫举措落实落细。截至2月26日,已完成三轮对商务楼宇的疫情防控巡查工作。

2月26日一早,朝阳区发改委联合城管、卫生等专业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来到位于常营的未来域商务楼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在未来域C座门口,一米线标示和隔离带有效间隔了入楼人员的距离。“未来域是最早开始实行一米线举措的楼宇,当时我们还把这项举措进行了推广。”带队检查的发改委工作人员梁思超说,此次已经是第三次来到未来域,在核对前两轮检查情况的同时,重点检查“双楼长”等新机制新要求的落实情况。

测温进入楼宇后,检查组详细检查了出入口管理、应急方案公示、责任书签订、科学防疫宣传、临时观察区设置等。记者在C座一楼大堂内看到,科学防疫宣传该报、各类举措的告知书都贴在醒目的位置,进出人员都要测温并出示出入证,办理出入证需要企业、员工都与楼宇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以后,才能领取。未来域尚未启用的B座一层,设置了临时观察区,卫健委工作人员详细检查了临时观察区的设置是否符合规范。

检查组对未来域的双楼长都进行了情况问询,并随机抽查了楼内的两家复工企业。

2月24日至26日,朝阳区发改委、城管、卫健委、各功能区管委会、街乡对朝阳区商务楼宇防疫台账内项目827个、上千座楼宇进行了第三轮巡查,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目前,朝阳区已实现街乡层面每天巡查一遍属地楼宇,部门层面3至4天完成一轮大排查的目标。

商务楼宇众多的朝阳区,早在1月底就组建了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了商务楼宇防控整体工作方案,统筹开展全区1000平米以上商务楼宇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联防联控的责任体系,责任部门、属地街乡、商务楼宇建立了完整的防疫负责人联系制度,并以楼宇为单位建立了微信联系群,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传达市区疫情防控要求。

目前,属地街乡同楼宇管理方逐个签订了责任书,楼宇与复工企业、到岗员工逐一签订责任书、承诺书,明确“四方责任”。朝阳区还推行每栋楼宇“双楼长”工作机制,由属地街乡一名干部和物业管理方一名人员共同担任楼长,分别承担“四方责任”中的属地责任和单位责任。在前期,制定了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指引,指导楼宇科学开展楼宇防疫工作。同时,还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到对楼宇、企业、员工信息的及时采集汇总和分析,严控疫情输入。(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