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喝彩,东城社工!

2020年02月26日19: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池梦蕊 郑娜娜 李滢)1月24日,除夕。他们第一次上岗。2月26日,30又4天。他们始终坚守,从未缺席。34天,816个小时。每天300余个电话,上百次的“敲门行动”。1个月,31万户居民,784个小区,6轮“地毯式”排查。3500余名东城社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以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以奉献彰显忠诚与忘我,以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他们是新时代的“追光者”,是防疫战线上的“逆行者”,是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他们用脚丈量,用笔记录、用心体会、用情坚守,构筑起了强大的基层防线,为打赢这场战“疫”谱写着浓墨重彩的篇章。

工作14小时,社区里的“追光者”

“今儿晚上又不回来了?”

“您这哪是值班啊?您跟这玩儿命呢!”

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小区。小区一共有居民4100户,1万余人。疫情发生后,社区书记杨立新第一个到班到岗。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张繁忙,她一直住在办公室里。

“我们的社工孩子们,一般早晨7:30就要到岗了。我不能让他们冷着肚子去上岗。”住在办公室,杨立新每天早晨6点多就起床,早早的把热水打好,为每一个当早班的人,满满沏上一大壶冰糖菊花茶,“肚里热乎,心里不慌。”

夜里,忙碌了一天的她,还不能休息,还要把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细细核对。明儿得给独居老人吴大妈打电话问问菜够吃吗、掐算着日期小李回京隔离期满了得及时沟通、今天的工作还有哪些遗漏的需要赶紧补上……

为了不耽误工作,哪怕自己家离单位骑车仅仅需要10分钟,杨立新还是舍不得浪费。“大家都太不容易了,我必须得做好后勤服务!”

习惯于当好整个社区“大管家”的杨立新,工作起来就忘了自己的年龄。已经52岁的她和年轻的工作者们一起,用脚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拉着消毒车上下午在社区消杀,夜间带队检查同仁医院集体宿舍。

“我们已经核查了5轮了。现在复产复工了,很多人要返京,马上又开始核查第6轮了。”

南里社区是一个有4100户居民的大型社区,核查工作任务艰巨,小区里的每一户都要核查到位,就要通过以房找人、以车找人,甚至要通过老龄委、卫计委的网站,不错过一丝蛛丝马迹。对于要重点摸排的群租房、日租房和集体户,杨立新更是自己总结了“六点工作法”,政策掌握熟练点、各项工作向前点、登记摸排细致点、工作态度耐心点、服务老人温情点、相关合作感恩点,保证工作的细致到位。

目前,南里社区严密防控,实行了社区全封闭管理。“我们制作了粉、橙、白三类出入卡,粉色老住户出入证、橙色出租房出入证和白色临时一次使用出入证。”杨立新解释说,“对恢复上班的居民,单位提供复工证明,再发粉色上班出入证,既有效保障居民出行又不让多余出入证流失给小区防控带来风险。白色的临时出入证,给临时回家给父母做饭、送菜的居民亲属提供了便利。”

在社区的西大门,贴着一副杨立新自己写的对联:疫情紧莫烦躁稍作忍耐。讲大局持卡入邻里同安。横批是:守住家园。

社区封闭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不能受影响。

社区成立了由社工人员、在职党员、老党员组成的“战疫爱心志愿队”,负责给有需要的人送菜送生活物品上门。对于有居民反映的小区封闭了,快递没法送的问题,又成立了“快递志愿服务岗”,由社工和志愿者将每户的快递送上门。

“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我们的社工服务就在哪里!”杨立新告诉记者,从2000年加入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在南里社区已经待了20年了,很多人就跟自己家人一样!

“社区的问题,如何做到心中有数?秘诀只有一个:那便是,用脚来丈量!用心来体会!”

杨立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疫情最紧张最关键的这一个月里,因为工作太忙住在办公室里,老伴特别担心,但是又不敢打扰她。实在不放心了,就走到南里社区隔着马路远远的看看她。杨立新都不知道这事,还是值班的社工告诉她:刚刚于叔叔在马路对面,偷偷看您半天了……

孩子担心了,会在她中午休息片刻的时间,给她打个电话,叮嘱她,干工作可以,但是不能玩儿命……

“怎么不担心?不过,再担心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就有这个信念:战疫必胜!”尽管面上带有疲惫,但她的声音依然那么的爽朗,“更何况我们还有那么多那么好的居民!”

疫情来了,小区封闭了,但是邻里关系、社群关系反而更亲密了!

“你看我这手机,每天都能收到上百条微信!都是夸我们社工们工作细致,服务到位的!”杨立新说,很多居民自发给社工们送来了各式的水果、御寒的围巾、甜滋滋的姜糖水……

夜幕降临了,杨立新裹好围巾,开始跟值班的社工们夜巡了。

战疫“同心圆”,防控“夫妻档”

“您好!麻烦您出示一下出入证!”

“好嘞,特别感谢您的配合!”

一大早,崇外街道都市馨园社工李彦博就准时站在社区门口值班,对居民微笑相迎,耐心解释。而李彦博的妻子,国瑞城中区社工徐硕菲此刻也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分别负责同一个街道不同社区居民的联系、排查、值班等工作。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俩人基本都没休息过。”徐硕菲的脸颊被口罩包裹着,露出来的脸颊边被寒风吹的泛红,“很多同事都跟我们一样,一直坚守在一线。”

夫妻二人虽然在同一街道,但是白天基本上见不到面,晚上回家基本都在10点以后。

“工作虽然累点,但想到有我们的坚守防控,能降低疫情的蔓延就觉得很有意义!”徐硕菲看了看手机屏保上孩子照片,轻轻的说:“就是觉得有点愧对老人和孩子!”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东城区不少街道社区都有像李彦博、徐硕菲夫妻一样的“双一线家庭”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上演着战“疫”一线的动人故事。

安定门街道宝钞南、北锣鼓巷社区的张洋、董然,是一对80后的年轻社工夫妇,自大年三十开始,他们就在各自社区开启了每天12小时+的疯狂工作模式。

他们说:“平日里,我们一起顺着早高峰的人流上班。而现在,我们还是一起出门,却是逆着人流冲锋陷阵。”

天坛街道社工夫妻贾利平、刘磊,疫情防控战打响以后,他们把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公婆,并肩投入到社区各项任务中。对家庭的照顾少了很多,难免有时会对老人和孩子充满歉疚。他们说:“比起‘小家’,‘大家’的任务更重要。我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大家携手,定能共克时艰!”

送菜倒垃圾,社区里有群“跑腿侠”

“社区搭台,菜站唱戏。青年跑腿,居民受益。”

在体育馆路街道四块玉社区有这样一群由社工、在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跑腿侠”,在疫情期间,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送菜、送生活物品的上门服务。

“辣椒多少钱?”

“咱们居民要买油菜,咱油菜是新进的吗?”

每天这样的对话,都会发生在“跑腿侠”们和社区便民菜站老板之间。

疫情发生后,“宅”成了普通居民防疫的有效手段。居民“宅”起来了,但是购买新鲜蔬菜成了难题。上门摸排时,听到居民的抱怨,四块玉社区书记张婧放在了心上。

“居民都说需要解决这个买菜的问题,我们就问大家,说如果我们组建一个微信群,定向为大家买菜,大家愿意不愿意。”张婧告诉记者,建群的当晚,同意在群里定向买菜的居民,就有90多户。“看!现在群里都有152户居民了!”

群建起了,菜站也对接好了,又有了新的问题。这么多户居民需要菜,菜站老板一人也送不过来啊。

“我就在我们的社工群、在职党员群,青年志愿者群发起倡议,说我们需要志愿者,然后就有人来报名,我们就组建起来了。”张婧说,最开始“跑腿小分队”里的“跑腿侠”只有5位社工,“现在规模扩大了,有20人了。”

“居民在微信群里提前一天发送需求。我们提前预定,菜站按需进货不浪费。菜到了以后,‘跑腿侠’们帮忙送到楼门或者小区门口。”张婧说,从菜店走到居民家里,送菜的社工、志愿者们有时候要走2-3公里,要走一万多步。

“我们每天都固定时间,一般是上午10-11点,下午4点-5点之间,集中来送。”陈思微,这个“94年”的姑娘,是“跑腿小分队”的首席“跑腿侠”,“每天平均送菜20份左右吧。再多了就得用三轮车拉。”

现在的“跑腿小分队”不但队伍扩大了,服务的内容也扩充了。陈思微告诉记者,随着返京回京人员的增多,居家隔离人员也增加了。“每次送菜,我们身上都要带个喷壶。把菜送到,顺便把垃圾密封好,用喷壶里的消毒水消杀后带走。”

“我们这些‘跑腿侠’大部分都是兼职的。除了跑腿送菜送物,我们还担着社工核查摸排等工作,大家都是每天安排好轮值。”陈思微说,“不管是党员,还是团员、群众,我们都是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只要想到这个,再累也有了动力!”

日行2万步,织就“疫情防控网”

近日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请打开微信运动,看看谁是冠军,然后远离他。每每听到这个段子,安定门街道花园社区社工李丹都会打趣道:“我今天又占领了运动封面,您怕了吗?”

李丹是一名“80后”社工,从除夕到现在,20余天的时间里,她的微信步数每天都是1万+,多的时候超过2万,时常占领运动封面。

“每天一早,我都会早早赶到社区,查看工作进度并一一在本子上做好记录。什么时间做什么、都需要与谁沟通、哪些地方需要消杀……一天的时间,就这样被排得满满当当。”李丹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名社工都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对辖区居民进行逐户排查与防疫知识宣传,包括逐户张贴公告、返京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还要联系物业对小区公共空间进行定期消杀等。“我所管片的区域老旧楼房与平房混杂,包括1条胡同、2个居民院的4栋居民楼,共300余户家庭。如果不带工作任务,1圈走下来就要1个小时;每户排查的话,则需要花上整整3天时间。”

跑细了腿儿,磨破了嘴儿,敲肿了手儿……样样件件,都要靠亲身上阵,不少还需要“水磨功夫”。

“您家最近有外来人员返京吗?最近家里人身体没有异常情况吧?”这样的问句,一天要重复上百次。李丹告诉记者,“从早到晚,我绕着‘包干’的楼门院落一遍遍行走,最多一天爬了60多层楼梯,填写和发放近百份表格和宣传资料。”

辖区内的一些重点区域,则需要在做好基础工作之余给予格外的关注。花园胡同8号院是无物业管理小区,因为是单位宿舍,李丹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对应的单位商定消杀问题,确定好后心才终于踏实下来。

“疫情当前,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准确掌握社区情况。”李丹说,她最开始用了3天的时间,完成了管片居民首轮排查,期间还安排了两次夜查。“目前,我正在进行的已经是第六轮的防疫排查工作。”

除了核查工作,最近一段时间,李丹又多了一项新任务——为独居老人买菜送菜。住在花园胡同8号院的岳阿姨已经87岁高龄,除了排查期间多次登门,每隔两三天,她还会单独询问一下老人的情况,看是否需要帮助。听老人说家里没有蔬菜了,就送去白菜、胡萝卜、白萝卜、黄瓜、柿子椒。老人家爱吃面条,李丹跑了好几个地方,才终于买到并送上门去。

李丹告诉记者,从2014年来到花园社区工作至今,她已经和许多居民成为了老熟人、忘年交。面对疫情期间居民偶尔出现的不安情绪,她这张熟面孔就好似“稳定剂”,既安抚居民情绪,又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

星火成光,他们是3500余名东城社工的缩影与代表;聚水为渊,他们用无畏与坚守,托起等待春来的希望!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他们凛然不惧,执著坚守;面对责任,他们舍己为人,毅然前行。

他们是怀中稚子的父母,他们是白发双亲眼中的娇儿,他们是家里“顶梁柱”的丈夫,他们是撑起“半边天”的妻子……而此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东城社工。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