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死角、拉家常”式服务 大兴做好老年人暖心防疫

2020年02月26日12: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池梦蕊 王燕)防控专员、服务专员提供“无死角、拉家常”式服务,确保老年群体防疫到位;走访失独老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牛奶、蔬菜等生活物资;实行养老照料中心封闭式管理,帮助老年人解决防护和生活难题……春风温柔,暖意袭人。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大兴区通过送上细心服务、提供安心物资等措施,让老人群体感受到不间断温暖,全方位关爱。

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

在大兴区泰福春老年公寓,为阻断人员流动,通过工作人员传达、电话、微信告知等渠道通知所有老人及家属封闭式管理。记者从大兴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获悉,大兴区共有养老服务机构35家,在院老年人3211人,有托养老人的社区养老驿站4家,托养老人27人,目前35家养老服务机构和4家驿站均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在院老人及员工全部平安。

接待来访要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送来物品要消毒晾晒,严防死守谢绝探访……泰福春结合实际情况,制作《泰福春老年公寓职工老人防控知识图》,简单清晰,一目了然,让全体工作人员和老人熟练掌握不同区域、不同环节的防控知识,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

“大爷,大娘,该测体温了。”在封闭式管理期间,每天一大早,住在泰福春老年公寓的老人们都会接受这项一对一服务——测量体温,而这也是该老年公寓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封闭管理封不住情,也封不住爱。泰福春的工作人员全天候悉心地陪护着老人,除了卫生消毒、测量体温等日常防护工作外,更注重老人的心理慰藉,为免除家属后顾之忧,设计了老年人生活日记,每日一记,包括饮食情况、活动情况、排泄情况、精神状态,一目了然,让家属放心。

信息化助力防控 老人有了专属“档案”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区还利用信息化助力防控,让老人有了专属“档案”。大兴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依托前期成立的5个现场检查小分队,每队对接7-8家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小组群,每日上传日常防控举措。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变现场督导为线上检查,减少直接接触,全面掌握机构日常动态,助力疫情防控。

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检查小组责成专人汇总各养老服务机构当日情况,分门别类,建立电子档案。每日上传照片、视频、文档等,日常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对离京返京工作人员、离院返院老人信息,建立独立文档进行上传。各养老机构落实“四方责任”,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全力守护长者安全。

为缓解机构、居家老人因长期封闭带来的心理焦虑,大兴区养老行业协会联合大兴区兴民救助服务中心开展公益心理辅导,凡是生活在大兴区域内的老年人及家属如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均可申请获得30-60分钟线上语音沟通心理支持,为缓解老人心理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被老人们称为“暖心服务”。

上门送服务到空巢老人家中

“到外面就可能被传染,大爷,这段时间您千万别出门,多通风,多洗手!”“您别出门啦,大妈,买什么菜或者需要什么您都告诉我,我给您送到家里去!”……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是工作人员给予空巢老人们最暖心的守护。

“婶儿,看我今天给您带什么菜了?这是我刚炖好的白菜海带炖粉条,还有米饭,快来趁热吃。”大兴区庞各庄镇常各庄村的妇联主席赵晓杰又来看望村里独居老人曹秀侠了,他们两家住前后院儿,老人平时只能做点简单的饭,所以赵晓杰做了什么好吃的,就都端过来给她吃。疫情来了,赵晓杰积极落实镇里安排,赶紧给老人送去了口罩,为房屋内外都进行了清理消毒,并叮嘱老人没事千万别出门,需要什么给她打电话立马送家里来。

赵晓杰坦言,“作为基层妇联主席,我深知身上肩负着对妇女起到表率作用的责任,为她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是我们的责任,在抗击疫情这样的关键时期,更应该关注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让她们安心。”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大兴区庞各庄镇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时刻关注空巢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态,把老人们当作是自己的亲人一样,嘘寒问暖、贴心服务。让这“儿女”般的关心和孝心一直伴随着他们,帮助他们平安度过疫期。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