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企业需求,停征检测费用,加强监管指导

北京西城打出“组合拳”保障复产复工企业安全

2020年02月25日21: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倾听企业需求,停征检测费用,加强监管指导……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大监管和服务力度,打出复产复工“组合拳”,保障民营企业平稳复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面对各大企业的复产复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辖区餐饮行业、零售药店、商务楼宇等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企业主体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严防开工管控松懈,确保平稳复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同时,开发了“西城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依托西城区企业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以全区楼宇和企业数据库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助力有效推进辖区楼宇疫情防控工作。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更好的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样是西城区市场监管认真考虑的问题。

倾听企业需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认真通过走访、电询企业复产复工需求,对涉及防疫物资生产经营的市场主体设立、变更登记需求采取“告知承诺”、“先照后核”、容缺受理等方式实现立等办结、即时取照,保障企业快速投入防疫物资经营。截至目前,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累计为17家企业办理了相关经营范围增项,为58家企业办理了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平均办理时长不超30分钟。

停征设备检测费。2月5日起,按照市区两级要求,西城区采取停征中小微企业特种设备检验费,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平稳过渡。目前,西城区特种设备检测所已为4家企业23台套特种设备办理相关手续,共计减免特种设备检验费11664元。

加快企业信用修复。为帮助企业复产复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对涉及疫情防护物资生产经营的企业,直接受理即时移出,对已自行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企业,无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2个工作日内办完移出手续,消除企业后顾之忧,目前已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家。

下一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以商务楼宇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数据采集工作为抓手,优化疫情防控系统统计分析、可视化功能,深化数据支撑工作,切实让数据“动”起来、“跑”起来,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