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兵:安华里社区战“疫”好班长

2020年02月24日18: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天冷你们注意保暖,多喝水,别上火……”见到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侯兵,她正在社区各个出入口巡视。每到一处,除了细心叮嘱疫情防控工作的细节、交流当天情况,她都要嘱咐工作人员注意身体。“他们太辛苦了,一直坚守着,很不容易。”侯兵说这话的时候,记者注意到了她眼中的红血丝。

时时处处心疼着别人的侯兵,在安华里社区干了十几年,两年前被大家推选为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就像她第二个家一样,熟悉、亲切,充满了感情。从春节前一周至今,她和安华里社区14名社工全部停休,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早上为社工们开会分派防控任务,紧接着社区巡视、入户排查、办理出入证、走访辖区企业……侯兵的一天被大大小小的事排得满满当当。“社区2214户居民,还有一些没有联系上,社区周边的企业也都陆续复工了,而且企业复工也带来了租户回流潮,这些都是我们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侯兵说起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思路清晰,丝毫不像已经连续加班一个月的样子。

忙而不乱,是侯兵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给社工们开的会,简短且条理清晰;给居民解答问题,有理有据且语气温婉。安华里社区是老旧小区,居民多、防控基础薄弱、疫情防控难点多,侯兵把很多细节都想到了:面对老龄化居高的情况,她想到在出入口放喇叭,循环播放科学防疫知识;面对出租户信息核对难的情况,她想到了求助中介公司;面对入户排查中的无人户,她找到社区派出所;担心小区安保人员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她不仅在微信群中天天强调,更是将防控要求打印出来贴到安保人员岗位上,方便大家随时参考……

采访中,侯兵一直跟记者强调,安华里社区的防疫工作得益于所有人的努力与配合。社区在职党员及时提出“请战书”,主动参与社区门前站岗;社工们全员加班,无人抱怨无人倒休;社会单位主动参与,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居民们积极配合,为他们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大便利。

最让侯兵骄傲的就是团结协作。从年前忙碌春节值守,紧接着就是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从始至终都在坚守岗位。“这个团队已经默契工作很多年了,大家在工作中互相配合,实现效率最大化。”侯兵告诉记者,社区工作者中年轻人腿勤嘴甜,在平时工作中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此次疫情入户排查工作中,他们首先就冲到最前面,社区里多是无电梯的老旧居民楼,一栋一栋楼排查下来,大家额头都是汗;年长的社工沉稳细心,为了实现信息的精准,每一户每一人的信息都要经过多方核对,复杂繁琐,面对不理解的居民,还要耐心劝导,但他们没有一丝懈怠,认真负责;防控形势不断变化,面对工作中的难点,大家集思广益,互相帮忙,往往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连续加班、持续奋战的情况下,每一位社工面对居民都是礼貌热情,尽心尽力为居民排忧解难。

“不仅有一个能吃苦会干活的社工队伍,还有不断支持配合我们的社会单位和社区居民。”侯兵告诉记者,全封闭管理、信息核对、办理出入证……疫情防控工作中,处处需要居民和社会单位的支持配合。即便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难,但这些在大家的支持下都显得很渺小,“有居民给我们送水果、送饭,有企业给我们送防控物资,甚至送来了社区紧缺的安保人员。困难再大都抵不过团结一心。”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为安华里社区工作者们带来了极大鼓舞。总书记对安华里社区防疫工作的肯定,更让大家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总书记强调,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我们一定要严防死守,依靠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坚决守好社区这道防线!”侯兵说。(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