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场 丰台南苑乡西铁营村在行动

2020年02月23日14: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南苑乡西铁营村辖区内共有4个社区,其中亚林西8号院和9号院小区为回迁小区,昆仑域和中国玺小区为商品房小区,共5994户,由于人口密度大,人员构成较复杂,因此管理难度较大。西铁营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迎难而上,全村党总支委员各负其责,明确责任分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面开展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真正把战斗堡垒”建在抗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实干为党旗增辉,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李国旺和钱克超带队开展夜间检查

  党建引领,共同抗疫

  “请大家春节期间不串门,不拜年,取消聚餐,尽量居家休息,并做好室内通风消毒!”大年三十,正当人们沉浸在和家人团聚的喜庆氛围时,西铁营村三套班子及所有下属单位紧急集合,所有村干部停休,党员及志愿者到岗到位。村党总支副书记钱克超按照南苑乡发出的紧急通知,抓紧制定出台了《西铁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针对辖区内住宅小区及商企业成立了五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党总支成员全面抓、负总责,对分管的村域住宅小区切实开展排查、防疫消毒、政策宣传等工作。党总支书记李国旺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总动员,号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防疫摸排宣传工作打实、打赢。103名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在各小组长的带领下迅速展开攻势。笔者来到西铁营看到,在亚林西、昆仑域、中国玺小区以及辖区内生活超市门口等疫情防控一线增设了党员先锋岗。西铁营村还充分利用党建协调委员会,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防疫部署会。会后各物业公司第一时间给西铁营党总支提供了各小区业主信息,使工作人员的入户排查工作有“据”可依。各物业公司在后期的工作中也积极配合,形成了数据共享,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

  清洁队对小区道路进行机器消毒作业

  分工明确,措施到位

  “在疫情阻击战中,服从指挥,听从命令,冲锋在前,不畏惧、不退缩,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竭尽所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西铁营所有干部党员和工作人员的目标也是承诺。

  西铁营党员干部与派出所干警、卫生院医生、区乡下沉干部分别在各入口处,牢牢盯紧,严防死守,认真登记、核实进出小区的人员信息,誓将疫情阻击在门外。后勤采购组及时采购、分发抗疫物资,确保一线工作人员防护到位。清洁队每天采取巡回消毒措施,对小区道路、地库、垃圾站使用机械消毒作业,活动场所、公共设施、公司院内、垃圾桶等采用人工消毒作业。防疫办公室联合宣传组、公司行政部人员第一时间印制各类宣传材料,制作各类宣传横幅,并及时下发、安装,通过小区宣传栏、广播等形式播放防疫动态、宣传防疫知识,做到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到位。目前,数据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整理大数据,核实“京心相助”信息采集平台录入人员信息,电话协调更新平台内容,确保重点人员信息无误,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宣传组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安装防疫横幅

  五个小组长带队,大家胸佩党徽、臂绑袖章、面戴口罩、走在一线,冲在前沿。针对各小区居住人员密集,出租房屋多,外地务工人员多的难点,通过打电话、上门核实,张贴宣传告知书等,以多种形式为西铁营村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每个组员既是宣传员、排查员、劝返员,又是服务员、信息员,在工作群随时报告情况、晾晒“工作单”。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五个小组长会召开碰头会,沟通信息,互通有无,并第一时间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党总支汇报。现阶段,西铁营村加大夜查力度,增派人员在小区出入口协助物业人员对返京人员进行登记排查,特别是村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12名队员,他们24小时值岗看守,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2月8日上午,工作人员排查期间,通过来京人员信息登记表,获悉一名湖北武汉籍人员,经工作人员电话随访拒不配合,虚报信息。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报,西铁营村党总支班子成员、社区民警及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对其进行详细询问排查。经询问此人春节前后并未出京。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宣传引导工作,他对自己的行为带来的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表示一定配合防疫工作。当前,为了解决辖区内前期返京隔离人员提出开具“解除居家观察”的诉求,经与区、乡下沉干部沟通,抓紧印制了100余张《居家观察告知书和解除居家观察承诺书》,由各组对14日起所有外来人员进行发放填写,14天后交回出入口,统一由物业盖章,村委会收回,出具解除观察证明。

  保障民生,奉献爱心

  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西铁营村为保障民生协调了蔬菜特供车辆,每周一、三、五、日的早晨6点半至中午1点在中顶庙西侧,方便小区居民不出小区就能购买到新鲜蔬菜和水果。西铁营村的这一便民举措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赏。笔者现场看到人们都带着口罩,不急不躁,有序买菜。“我好几天才出一次门,所以多买一些。”李阿姨手里提着大袋小袋说,“我觉得这里菜量还挺充足的,种类也很丰富,不仅有蔬菜,还有水果呢,价格也很合理。你看,我买了这么多,够我们全家人吃两天的。”

  西铁营村还组织全体职工向北京市温暖基金会“温暖武汉”进行爱心募捐,所有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加。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