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景山街道打破区街隔离 实行出入证互认方便百姓生活

2020年02月23日21: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池梦蕊)2月9日,北京发布十条疫情防控通告,严格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不同于已建成小区,景山街道辖区80%以上为平房,是以平房院落为主的开放式街区,故采用在胡同出入口增设防控岗,对外来返京、来京人员进行登记,对本地居民发放出入证件等措施来实现封闭式管理。通过研究,景山街道确定了41个胡同卡口和辖区点位,并按照社区流动人口(租房户)、驻区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常住居民三类分类制发人员出入证;将车证分车辆出入证和车辆通行证两种,分类制发给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坚持“认证不认人”,对进出居民和车辆实施凭证出入,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劝阻,确需进入的,做好登记并每日报送所属社区。通过严格卡口检查值守,做好人车进出管控,切实筑牢安全屏障,有效防治疫情。

景山街道东邻东城区东四街道、北接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南接东城区东华门街道、西侧则为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处于首都核心区域,人口密集,居民日常购物需求大。景山辖区内东、西片各有一个面积近千平米的便民综合体,不仅能够满足景山辖区内的居民购物需求,还能辐射周边街道居民。随着封闭式管理的持续推进,周边街道的部分百姓存在要到景山两处便民综合体买菜购物的意愿,但基于出入证不互通互认,非景山街道辖区居民原则上不得进入,给周边居民购物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扰。

在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方便居民购物,景山街道紧紧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听取百姓呼声,主动向前作为,积极协调东(东城区东四街道)、南(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北(东城区交道口街道)毗邻街道相关负责人,实行出入证互认,持任意一方出入证可经辖区东、西侧五个指定卡口进入景山辖区购物,既免去重复登记之繁,解决周边居民购物难的问题,又将通行卡口固定,保证进入购物的周边居民尽量通过最短路径进入辖区,避免人流长时间在景山辖区穿行。同时,通过卡口测温、便民综合体入口测温及人流监测管控等措施,坚持严格管理,保障居民安全购物。

在此基础上,景山街道跨区合作,主动联系西侧毗邻街道——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协商沟通出入证互认互通工作。什刹海街道与景山街道同属平房区,社区封闭式管理主要靠设置85处防控岗实现,但随着逐步复产复工,人流量逐渐增大,值守人员管控压力逐渐增加。为便利双方居民及车辆往来,2月22日,景山街道与什刹海街道顺利实现出入证互认互通。

在疫情防控期间,景山街道坚持“刚柔并济”,人性化管理,严格防控的同时,积极顺应民意,解决居民诉求,破除空间壁垒,实现情感共融。用一张小小的“出入证”,联结起四方百姓,封闭式管理挡得住疫情,但隔不住温情,隔离病毒不能隔离便利。景山街道用真心、真意、真情,真正做到了严守防控职责清、民生保障一卡通。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