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度又有温度 丰台南苑乡南苑村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21日14: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瑟瑟冬夜,新兴村防疫管理卡点执勤人员收到热心居民送来的两台电暖气和一床棉被;南天津庄热心村民给为值守在南天津庄防疫卡点的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疫情防控期间,有很多热心村民都自发为值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各种各样的慰问品,这对值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南苑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想说:“这样暖心,为了你们再苦也不怕!”

春节过后,外埠打工人员陆续返京,南苑村外来人口数量多,居住较密集,疫情防控工作也进入到关键期。日前,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10项防控措施。南苑村按照要求,安排、部署区乡下沉工作组、各边村党支部、各小队统计员、村巡防队、保洁队等多个部门紧密协作,挨家挨户进行人员的信息采集、排查,建立详细的管理台账,通过群防群治,多措并举,编织起一张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网,真正做到组织有力,工作有力,宣传有力,尽力确保疫情的早预防、早控制。

村党总支根据村民实际居住分布情况,对人员比较集中的李家庄、南天津庄、新兴村、嘉泽庄及小镇农场等五个重点区域的13个路口,只保留5个主要出入口通行,其余非主要人员流动路口采取全封闭措施。对村域内的人员(包括村民和租户)及车辆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证管理。对出、入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实行消毒,若发现体征异常者,执勤人员将第一时间予以控制并上报,同时就近安排到开设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进行就诊。

南苑村党总支要求各边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各管控点位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24小时轮流值守。硬核管理措施执行之初,对工作不理解的群众,防控工作组人员一遍遍、一次次不停地耐心进行解释。

陈建生在各单位巡查工作

严防严控不是粗暴地拒人于外,也不能简单地闭村封路。南苑村党总支书记陈建生提出要精准、精细、精心做好防控工作,绝不能一堵了之,要尽量减少防疫给村民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不发动群众,就无法打一场人民战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南苑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采用党总支与各党支部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各党支部与所负责片区村民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形成了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也与村民群众建立起了群防群治的有力屏障。

此外,南苑村还将防控工作进行延伸,对村内人员的出行轨迹建立了详细的痕迹管理台账,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出行目的地、出入时间、外出事由等,通过“过程管理”为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建好线索链。

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坚持,村民群众都表示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的管理措施,并主动将自己变成抗击疫情的一分子。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互为依靠,互相支持,守望相助,才能早日渡过难关。相信疫情过后,南苑村的党群关系也将变得更加硬核。(张立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