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卡执勤防疫紧 剪枝备肥春耕忙:平谷防疫同时为春耕留绿色通道

2020年02月19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设卡执勤防疫紧 剪枝备肥春耕忙

  本报讯(记者 林艳)作为农业大区,有着大桃之乡美誉的北京市平谷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民投入到紧张的农业生产中,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在各路口卡点,执勤人员有序对过往行人与车辆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车辆消毒。在田间地头,农民们做好个人防护,剪枝、施肥、浇水……开启了一番春耕繁忙景象。

  据悉,平谷区大华山镇是果品产销大镇,特别是大桃种植,拥有黄桃、白桃、油桃、蟠桃四大系列218个品种,果树栽培面积5.8万亩,大桃年产量6000万公斤。春耕生产对于果树成长至关重要,全镇积极引导果农进行春耕备耕作业。

  在小峪子村进村卡口处,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疫情防控检查,而在不远处的温室大棚内,桃花盛开春意浓浓,绿油油的生菜长势喜人,农民们戴着口罩纷纷忙碌着。“村里每天都在宣传防控知识,卡口24小时有人值守。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越来越强,不走亲戚不串门,集中精力干农活、抓生产。”正在大棚浇水的村民张俊付说。

  据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华山镇下辖各行政村每村均安排一名农业技术员,指导果树种植、病虫害防治和果树技术培训等。疫情防控期间,由各村技术员统计全村村民需要采购的农业物资,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为村民进行统一配送,减少村民日常出行。各村做好卡口防控检查的同时,为村民春耕留出绿色通道,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

  时下正是果树春剪时节,在金海湖镇,果农们自觉在胡庄村北的“生态桥”粗粉站排起队,运送废弃果树枝条换取有机肥。粗粉站安排专人为前来的果农测量体温,大家都自觉佩戴口罩,服从工作人员指挥。果农之间间隔1.5米以上,按顺序将废弃果树枝条过秤称重登记。站内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每日对公共区域、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标准化生产作业。截至目前,金海湖镇通过“生态桥”工程已收集粉碎各类农业废弃物147吨,为村民发放有机肥56.6吨。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