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担当作为 发挥先锋作用

怀柔“五个一批”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

2020年02月19日12: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怀柔区为进一步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生活和安全,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并实施“五个一批”关心关爱工程,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激励他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更大贡献。

识别一批干部  激励担当作为

制定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把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干部党员在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广大党员踊跃提交决心书、请战书。在社区防控一线,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团员、群众纷纷主动递交了战时思想汇报和入党申请书。

规范一批流程  强化工作保障

建立区委、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三位一体”机制,区委组织部负责统筹、派出单位负责跟踪管理、接收单位负责直接管理。制定加强社区(村)值守防控八条措施、社区防控“八个严格”工作提示,指导一线工作人员规范防控流程。依托区卫健委,通过视频会议、发放培训光盘、现场指导等方式,对社区(村)一线防控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培训1万余人次,提高防控工作水平和个人防护意识。

解决一批困难  增强物资保障

区委向镇乡、街道等基层党工委划拨265.5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把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近期雨雪极端天气情况下,采取征用岗亭、租赁汽车、发放御寒物资等措施,及时为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提供防寒保暖保障,累计搭建100余个帐篷,下发2700余副保暖手套、7700余个暖贴、300余件军大衣,提供了雨伞836把、雨衣767件。各类社会组织、企业、个人也纷纷伸出援手助力防控,龙山街道望怀社区商户王黑麦拉面坚持每天为一线值守人员送80份爱心餐;渤海镇马道峪村第一书记孙玉磊自费购买8部对讲机,方便防控一线人员及时沟通、做好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心中有火,一定要坚守岗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慰问关爱一批  强化正向激励

区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镇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随机选点,深入社区(村)防控点位督导检查工作,走访慰问一线防控工作人员,与他们交心谈心,关心工作生活情况,做好思想引导。合理调配力量,科学安排轮休,化解一线干部疲劳情绪,让他们能够以更强的斗志和韧劲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动各方资源,为一线防控人员减负、减压。区妇联动员巾帼心理服务志愿团队为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家庭开展心理疏导,泉河街道新贤家园社区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听了心理疏导课后,我觉得轻松了许多,也知道了今后如何更好地与居民沟通。”

选树一批典型  凝聚必胜信心

充分挖掘、发现坚守在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优秀干部,利用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总结宣传,“怀柔组工”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了“疫”战风采、战“疫”先锋谱、“疫情在前、使命在肩”等系列宣传;各镇乡、街道也都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全视角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的典型事迹,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极大鼓舞激励了一线工作人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