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何时开学?市教委:视疫情发展

居家学习遇到问题 三种方式可与教委沟通 

2020年02月18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何时开学? 市教委:视疫情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冕)“目前,防控疫情是首要任务。”昨天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开始在线学习,对于何时开学的疑问,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当下还不是考虑何时开学、用什么方式开学的时候。

  不同学段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差异非常大,小学、初中、高中,低年级、高年级、毕业年级等不同学生群体的学习状态各有不同。延期开学期间,高等教育阶段主要是开展好远程教学,引导好学生“不离家、不返校”。目前,各高校的在线学习、网上慕课的准备和安排已经基本就绪。中小学生要做好居家学习,各校均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更不能“线上满堂灌”。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百万中小学生开始在线学习,会有各种问题暴露出来,比如:网络拥堵、沟通不畅、在线学习时间过长、老师负担过重等,不是完全靠行政命令来解决,更多的要靠有效的沟通,不断磨合,找到适合本校、本年龄段和自己孩子的学习方法。班主任尤其要起到桥梁作用,组织好本班的各项活动。班主任应该主动询问家长和学生在居家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将意见建议及时汇总,家校一同研究改进方法,尽最大努力促进学生成长。

  市教委表示,遇到问题,家长、老师和学生也可以通过市教委官网的“主任信箱”,在市教委的官方微信“首都教育”和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留言。“每一件都会在最短时间内给出回应。”李奕说。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