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委党校党员下社区 助力构建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2020年02月18日15: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委党校响应区委号召,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之又重的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广泛动员、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努力做好战斗员、宣传员、信息员,表现出了“党校姓党”的政治本色和党校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主动担当精神。

下沉社区一线,当好战斗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020年 1月下旬,在朝阳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发出深入社区一线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区委党校立即行动,迅速制定《区委党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构建了“1+3+5+N”疫情防控模式,即:成立1个领导小组,建立综合协调和信息宣传2个工作专班,以支部为单位建立5个摸排工作组,在职在岗的共产党员全员参与。5个支部49名党员按照吹哨报到机制中建立的“手拉手”模式,无缝对接左家庄街道5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正式成为防疫一线的战斗员。

在防疫一线,党校人员与社区密切配合,站岗执勤、小区巡逻、摸排情况、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共入户5000余家,发放资料10000余份,发放出入证完善信息近10000份,参与站岗执勤500余人次,大大减轻了社区的工作压力,展示了党校人靠前战斗、敢打敢拚的大无畏精神。同时,党校人发挥知识技术水平高、善于思考的特长,为社区加强和改进防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党校发明的“静默执勤”法,把执勤常用语固定在醒目提示牌上,根据出入人员情况进行提示,尽可能减少人员对话,保障安全,这一方法目前已在社区普遍推广,在构建联防联控严密防线中发挥作用。

引导居民群众,当好宣传员

做好宣传工作,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是党校的一项重要职责。为了回应街道、社区和居民群众的需求,全方位解读疫情防控政策、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经验,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朝阳党校集中全校技术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将48家党校分校宣传平台整合起来,开辟了“朝阳党校疫情防控线上教育平台”。平台设立了“党的声音、分校动态、阻疫微课”三个模块,“党的声音”及时推送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政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分校动态”实时推广朝阳各街乡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其他地区防疫工作提供借鉴。如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肯定了安贞分校“六个一”工作法,平台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把安贞经验推广到各街乡。“阻疫微课”由党校邀请资深心理学专家开展“防疫阻击战线上心理辅导”,面向居民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朝阳党校疫情防控线上教育平台”开辟短短半个月,就发挥出了超过预期的作用,共发布分校阻疫动态166条,举办阻疫微课34次,得到了各分校和居民群众的高度称赞。党校在群防群控工作中,起到了宣传员的作用。

关注社情民意,当好信息员

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向上级党组织和区委区政府提供材料和建议,当好信息员,是党校防疫工作的另一项重要职责。从阻疫工作的第一天起,党校就采取三项措施,开展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

一是开辟“支部阻击疫情日志”微信群,及时发布校上级党委指示、校党委要求、各支部阻疫工作最新图文动态、阻疫工作光荣榜等信息,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二是每日向上级党组织报送阻疫工作日志,包括执勤社区名称、所在支部、参与执勤人员、工作内容等等,为上级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三是成立专班,收集国内外防疫工作的经验做法,同时总结提炼朝阳区各街乡、社区防疫工作经验,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建议。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者,在联防联控阻击疫情工作中,党校人更应该冲锋在前,为人楷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显示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 (陈竹君)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