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70岁老党员李树田冲锋战“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18日10: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怀柔区70岁患癌老党员李树田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冲锋战“疫”第一线,坚守岗位,英勇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其他党员群众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护墙,彰显了一名党员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

战“疫”当前,他是主动请缨的“老兵”

李树田是怀北镇铁路社区一位退休老党员,今年已经70岁了。2019年初,他被确诊身患直肠癌并进行手术,同年10月底,又进行了二次手术,至今才刚过去3个多月,身体仍十分虚弱。

面对今年突发的疫情,铁路社区所有党员干部从初一起便开始了上岗值守任务,看守各社区道口,值守在防疫一线。考虑老李尚在恢复期,身体虚弱,易受感染,社区党支部决定不安排他参加值守任务,没想到一向温和的老李这次显出了“刚”的一面。他给支部书记打电话,主动请缨,坚决反对组织的特殊照顾:“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正是接受考验的时候,必须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搞不得特殊,我这身体别的干不了,站岗是没问题的,平常组织这么照顾我,我这没啥文化正愁没地方报答组织,卖把力气是绝对没问题的,路口一线值守必须要安排我。”

话说出去老李心里并不踏实,抛开自己身体不说,老伴儿身体也不好,出去值守一走就是半天,家里家外谁来照顾?还是一起过了大半辈子的老伴儿最懂他的心思。“你去吧,我没事。”简简单单六个字,是多年相濡以沫的默契,更是无声胜有声的的支持。把家里的事安顿好,老李便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

默默坚守,他是守护家园的“卫士”

铁路社区分两个居民区,老李请缨的时候,二区已经安排满了,只能安排到一区,离老李家有些距离,但是老李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社区安排他每天负责8点到下午2点的班。他每天在家吃完早饭就骑车来到一区大门口开始值守。他说:“疫情防控值守都很辛苦,24小时有人上岗,大家要相互支持、理解,我提前点到小区口交接班,他们熬通宵的就能早点回去休息”。

值起班来,老李不敢有一丝的懈怠,对每一个进院的人和车都认真核查“进门证”,对外地返京人员还要仔细询问情况,做好登记。有时候遇到不理解的,还得耐心解释。一边忙着手头上的活儿,一边还不时叮嘱过往居民:“现在疫情严重,没事尽量不要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进门第一件事一定要洗手。”老李平时不善言辞,这一天下来说得话比一个月还多。

从初二到现在,他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6小时,中午不能按时回家吃饭,饿了就啃点自己带的面包。面对社区党支部和居民群众的纷纷点赞,他说:“医院工作人员连轴转地医治病人,我这只是看守路口,没什么特殊,不值一提”。

寒潮袭来,他是傲雪挺立的“青松”

2月14日,纷纷扬扬的雪花与刺骨的寒风相伴而至,寒潮袭来,气温骤降,对疫情防控值守的同志们而言无疑是一次从身到心的双重考验。考虑到雪天路滑,不方便骑车,为了不耽误值守,老李比平常提前半个小时就从家里出发,步行往小区门口走出。

“李大爷,这下雪天还去值班呢?”邻居看见了都劝他别去了 ,这岁数万一摔着可不得了。

“没事,不要紧。”老李摆摆手,脚下时不时的打滑,让他顾不得过多寒暄。

一脚深一脚浅,终于走到了门口,来不及拍打身上的落雪,老李很快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和平常一样,查证,询问,登记,叮嘱,循环往复。同样的工作,在风雪天里,做起来比以往更不容易。说话要再大声一点, 写字要再用力一点,本就老花的眼睛还常常被风雪模糊视线。虽然如此,但老李仍旧一板一眼地重复着这些工作,一丝不苟地守着家门的安全线。

虽然提前做好了御寒准备,半天下来,老李还是冻得手脚都有些僵硬了。别人问他:累不累?苦不苦?他笑着说:“我们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人,受这点冷不算啥。”面对生活,老李始终这样淡定从容。(张丹)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