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第一堂社区网课吸引了上百个家庭

2020年02月17日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第一堂社区网课 就吸引了上百个家庭

  本报讯(记者张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何能既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又让宅在家的老人和孩子们不感无聊、有事干,同时缓解情绪?近期大热的“网络直播”,被引入了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银闸社区,专业的老师每天上午在线授课两小时。无需出门购买材料,无需面对面集中授课,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在线送课到家服务。

  “今天教大家来折纸,先拿一张正方形的纸,两边向中线翻折。”“今天我们一起来画一碗卡通元宵。”“今天教大家用家里普通的面粉,制作小猪馒头、小兔馒头和小刺猬馒头。”通过QQ直播,来自北京京演集团的老师们隔着屏幕“手把手”开始教居民们绘画、手工甚至厨艺。

  一碗面粉,一盒彩色铅笔,一张白纸,只需要用家里现有的材料,就能跟着老师在线学习了。仅仅十余个步骤,一幅主题绘画作品或是鼠年生肖折纸便已经完成,即使是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也能听懂、学会。

  课程结束前,老师则会向孩子们和家长发出“少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等温馨提示。最后,居民们纷纷将自己的作品在网上晒图请老师指导点评。

  说起社区开“网课”的点子,最初还是银闸社区的文体主任刘彦华提出的想法。原来,刘彦华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由于孩子们延迟开学,受到疫情影响又不得不减少外出,每天只能在家“憋着”。刘彦华的想法,立刻得到了社区支持。银闸社区联系到北京京演集团,组建起QQ群,截至目前已开发出6节网络直播在线课程。“每天上午9点半到11点半,居民只要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进入在线课堂学习。

  第一堂社区“网课”,就足足吸引了近120个家庭。除了本社区的家长和孩子外,其他社区、其他街道甚至朝阳、海淀的家长和孩子也闻讯而来。“能够吸引这么多家庭来,我们也没想到,挺意外,也挺高兴,说明特殊时期大家都有这个需求。”社区工作者李然在课后,在线向居民们发送了课程满意度调查表,请大家为今后的课程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目前一共开发了6节课,准备看看授课效果和受欢迎程度,然后再筹划后续的课程。”李然表示,从目前回收的调查问卷来看,课程很受居民欢迎。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