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破获10起涉疫情诈骗

2020年02月16日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破获10起涉疫情诈骗

  本报讯(记者孙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市民急于购买医疗防护用品,或希望参与捐赠活动的心理,在微信等社交平台或网站上发布虚假信息,骗取钱财。北京市公安局今天通报,截至目前已破获涉疫情诈骗违法犯罪案件10起,打击处理11人。

  1月30日,家住大兴区的李先生在浏览微信朋友圈时,发现有人在售卖N95口罩,每盒售价35元。李先生与对方联系要买5盒口罩,并通过微信转账了175元。卖家虽然承诺当天发货,但直到晚上也没有发来快递单号。第二天,李先生再联系卖家时,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接到报警后,大兴公安分局迅速展开调查、固定证据,于2月12日在石景山区将嫌疑人高某抓获。

  1月27日,西城公安分局西长安街派出所民警发现在辖区内张贴着为疫情发起募捐的宣传单,上面还印着微信支付二维码,宣传单落款为“市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市志愿者协会”。

  西城公安分局根据宣传单上的信息线索顺藤摸瓜,将蒋某、孙某某两名嫌疑人抓获。2月12日,蒋某、孙某某二人已被西城区检察院以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

  北京警方提示,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危害疫情防控,扰乱社会秩序,性质恶劣。公安机关将持续依法从严从重,严厉打击。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