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夫妻档的电话约定

2020年02月16日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抗“疫”夫妻档的电话约定

  本报讯(记者 孙颖)他们,一个在北京南站守护南来北往旅客们的安全,一个在实验室“把关”病毒核酸检测,奋战在一线把所有人的安宁都当做家人的安宁来守护的“夫妻档”有个约定,每天中午12点左右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推开一家快餐店的门,北京南站城管执法队的队员张献辉先扫视了一下堂食顾客桌椅摆放情况,对迎上来的负责人问道:“今天有没有返京员工啊?顾客点餐排队时要提醒保持距离。一定要让顾客保持用餐间距,这得高度重视!”

  随后张献辉检查了餐厅员工健康登记情况和公共区域的消毒情况,刚刚登记完,他的手台响了,“5号出站口待会儿要出一批旅客,你盯一下!”他和同事进行简单的沟通后,走出了餐厅。

  奔着5号出站口走的路上,迎面一位旅客问路,张献辉热情地回答着,发现这名旅客的口罩佩戴不规范,他赶紧提醒:“疫情期间出行,您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口罩佩戴要贴合鼻翼,这才安全。谢谢您的配合。”

  匆匆赶到5号出站口,和出站口的工作人员打了声招呼,张献辉便开始对体温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不一会儿,陆续有旅客出来,张献辉认真盯着屏幕,不放过仪器上每位旅客的体温。都正常!直到工作人员关闭了出站通道,张献辉这才松了一口气,眼睛已经酸涩却不敢揉,只能使劲儿眨几下。

  张献辉是南站城管执法队的一名普通队员,去年刚入职的他如今已能独当一面。防疫期间他的主要工作是对站内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还得时不时的去盯着进出站口测温情况。

  忙碌了一上午,已经接近12点钟,张献辉赶紧掏出手机给妻子打电话。妻子魏晓是一位工作在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现役军人,疫情期间承担着北京地区几所部队医院的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两个人在各自的战线上坚守,互相牵挂的他们约定每天中午12点左右通个电话报平安。

  “上午忙吗?”

  “做了一上午的检测,还好,你呢?”

  “刚忙完,正要去吃饭呢。你吃饭了吗?”

  “吃过了。我刚给家里打了电话,宝宝和奶奶也吃完饭了,奶奶身体也好,你放心吧。”

  “好,抓紧休息一会儿,下午还得忙呢。”

  “嗯,你也要做好防护!”

  ……

  重复了不知多少次的几句家常问候,听到才放心。

  疫情当前,妻子上了“战场”,他们刚满3岁的女儿就只能由奶奶照顾,奶奶身体并不好,患有高血压和腰间盘突出等慢性病,不能长时间站立。即便这样,张献辉也没有向单位申请特殊照顾,坚持与同事们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

  “大家都在坚守,我们现在差不多一天得执勤12小时,你看,我现在每天得走2万多步,这段时间我袜子都磨破了三双!”张献辉说着,简单吃了口饭,又开始了在北京南站的“征程”。

  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张献辉和无数的城管队员都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虽然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我们深知,困难是暂时的,只有国家安宁才有家庭幸福,我们是把所有人的安宁都当做家人的安宁来守护。”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