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疾控中心姬莉莉:与病毒“零距离”较量的健康卫士

2020年02月14日14: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在怀柔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临床医生那么引人注目,却是名副其实的战斗主力军。他们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护目镜,你可能都认不出他们是谁,但他们有着统一的称呼——疾控人。

走进怀柔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而一旁搭好的床铺,十分显眼。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吃住在单位,二十四小时坚守,一张行军床或是一把折叠椅,成为了他们暂时休憩的场所。

姬莉莉是怀柔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中共党员,主要负责病原微生物的检测工作。为积极应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首当其冲,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去年7月,姬莉莉在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癌并进行了手术治疗。出院后,姬莉莉稍作休整就回到了工作岗位。随着疫情来袭,她不顾身体还在恢复期,火线投入到病毒检测工作第一线。原本计划春节假期复查的她,很快将自己的身体健康抛在脑后。连日来,她不仅要和战友们团结联手,共抗疫情,自己还要与身体中的病魔作顽强抗争。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么拼命,她说:“疫情紧迫,我没时间想自己,我能想的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把检测工作做好,因为这对疫情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

检验工作中,个人防护工作不能疏忽,每次进实验室,都得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口罩、眼罩等,检测一批样本,时间长达五、六个小时。每次有病例排查,姬莉莉都是第一个出现在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有时甚至不眠不休、通宵达旦;做完一轮检测后,她常常因长时间不喝水嗓子嘶哑、嘴唇干裂。为同时间赛跑,她甚至连一日三餐都不能保证,检测完一批样本,抓紧零碎时间,一碗泡面、一口面包就是一顿午饭或晚饭。但一旦有新的检测任务,她又会带领团队满血复活,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反馈给医院和前勤科室,为临床诊治和疾病防控提供依据。

姬莉莉的儿子刚刚9岁,两人已经很久没见了,姬莉莉只能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给儿子打一通视频电话,然而简单的一通电话也总是会被工作打断。

为了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顺利开展,姬莉莉还向区卫生部门提出建议,针对检测人员有限、检测资源有限、检测时限较长的问题,建立医疗机构对一般性排查病例定时送样的工作机制,以防耽误亟需重点待查病例的检测,也能更加及时精准地提供检测数据,大大提高了怀柔区疫情检测工作的效率。同时,她合理建立检测小组倒班工作机制,保证检测人员以良好的身体状况投入检测工作,以降低实验室生物安全感染事件的风险。遇到检测样本不是很多的时候,她总是亲力亲为,将风险留给自己。

姬莉莉不是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也不是逆向而行的解放军战士,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面对危险不忘初心,防控疾病牢记使命,哪怕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不论风雪交加的早晨还是漆黑阴冷的深夜,不顾近日来消毒剂刺激导致的过敏咽炎的复发,依然咬紧牙关穿上洁白的防护服,用自己知识和技能与“战友们”齐心协力筑牢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的健康安全。(修潇)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