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同时确保生产 丰台站改建工程等四个项目实现复工

2020年02月13日15: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鲍聪颖)2月13日,记者从丰台区获悉,2020年丰台区在建227个工地,其中市级重点工程14个。在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尽快复工的同时,丰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确保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据了解,目前丰台站改建工程等四个项目已实现复工。

据丰台区住建委介绍,为做好建设工程复工工作,丰台区住建委已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7个检查组、1个保障组,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分片管理,实现对房建、市政、混凝土搅拌站以及征收、棚改等项目巡查检查全覆盖。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对值班手台和电话等设备进行检查,确保通讯畅通。

丰台区住建委及时联系市区相关部门,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保障市区重点工程按期开工。据了解,丰台站改建工程、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02、03标段等项目已实现施工进场。

为了使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丰台区全面梳理工程台账,核实工地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通讯方式,各检查组按照台账逐一进行现场排查,把排查工作做细做实。要求各工地每天上报工地人数,新近返京人数及身体状况,对需要进行隔离的人员严格按市区有关规定执行。加大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非现场巡查429项次,累计巡查8580项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66人次。

同时,积极协调各方,为陆续复工的项目发放体温测试仪、口罩等防疫物资。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转发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督促各项目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落实好防疫宣传工作。累计发放纸质、电子宣传材料1300余份。

针对工程陆续复工,务工人员大量返回施工现场的情况,丰台区住建委靠前谋划,未雨绸缪,制定了《丰台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各参建单位做好新入场工人疫情防控。

在复工前,丰台区要求各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方案,并严格按照市住建委相关文件要求对现场安全生产条件进行自查,自查合格后填写《自查表》会同防控方案一同报丰台区住建委备案。

同时,进一步督促参建各方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建筑工程项目返京人员及项目留守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项目人员实行严格实名登记管理和体温测试,要求各项目避免工人集中用餐和使用公共餐具用餐。对出现瞒报、延报疫情信息造成损失或重大影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