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三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2020年02月13日09: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您家里有从外地回来的亲戚吗?”“咱们有跟湖北来的人接触过吗?”连日来,延庆区3个街道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在延庆区香水园街道,有一支“熟脸”宣传队。“熟脸”宣传队顾名思义,就是指由社区内大多数居民熟识的、5380余名在职党员和1300余名楼门长组成,针对自己所在社区的“熟脸”居民进行情况摸排、防控宣传。香水园街道新兴西社区1号楼2单元楼门长王玉英就是其中一员。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王玉英虽然积极响应号召“宅”在家,但她家住一层,每天不时到窗口看看出入的居民,关注本楼过往的陌生人。通过她提供线索,居委会排查出该楼2户京外返延的租住户。这2户是某在延单位为员工提供的集体宿舍,每户居住了3名外来务工人员。掌握情况后,新兴西社区居委会已经协调其单位共同落实“四方责任”,返延人员进行居家观察后,再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

除了“熟脸”宣传队,香水园街道还成立了社区工作队和专业执法队。社区工作队组织社区居委会干部,包楼分片再次对内排查,从腊月二十九至现在对15900余户居民逐一电话排查,记录新增人员;对租房、卖房户籍变更、空户家庭、长期无人居住家庭,做到进行二次入户,张贴告知单,每天由楼道保洁员监督跟踪这些重点户人员回家情况,做到不漏户。专业执法队则是责成街道城管执法队、食药所、安全科开展联合执法,对于辖区内开门营业的“五小场所”安排执法力量进行线下入户调查登记,重点核实是否存在湖北返京、湖北接触史的人员,并对商户提出防疫要求;对于未开门营业的商户则安排专人进行电话、微信统计,仔细核对营业人员个人基本信息,做到不漏店。据统计,2月4至7日,香水园街道专业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排查商户587家,实地走访137户,通过排查劝返近期回京务工6人回住所继续进行医学观察。

百泉街道精准施策,勇于创新,采用信息化方式对辖区内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摸排。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实现“家中网上填报”,街道在后台集中处理,有问题电话沟通,既减少了面对面接触,降低了感染风险,也提高了填报效率。此次摸排是街道和派出所探索工作联动的第一步,街道将以此为契机与公安户籍部门建立数据化、电子化、系统化信息共享机制,为建立社区居民数据库打好基础,为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治理提供依据,为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积累现代化经验。儒林街道则在社区工作人员开展3轮按楼逐门逐户“地毯式”动态摸排,和在职党员、志愿者包楼包户、群防群治基础上,以公安力量为“排雷哨”,依托公安专业执法力量,围绕空房户、租住户、失联户管控重点,规范“一对一”法治管理,落实“有返必报”“有症统一隔离”“无症居家观察”等重点工作任务,点穴管理,收缩好“外防输入”“内控传播”两个安全阀。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