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企稳岗 北京中小微企业最高可享三个月50%的一次性社保补贴

2020年02月13日16: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陆晓播介绍,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更好更稳定的发展,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近期提出了一系列的援企稳岗的措施,其中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次性社保补贴政策受到比较大的社会关注。

这项政策帮扶的主要对象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符合我们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非国有企业,主要指注册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和三城一区或者属于10大高精尖产业的中小微企业,陆晓播介绍,“同时考虑到稳定职工就业岗位的需要,我们要求这些企业今年前4个月的职工平均人数要与去年持平或者有所增长。”

据悉,具体补贴的标准是企业今年1~4月缴纳失业保险平均人数与去年持平,或者增长20%以下的,一次性给予三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30%的补贴。如果企业员工的人数增长20%或者20%以上,将一次性给予三个月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的补贴。

陆晓播举例,比如我们某某企业,去年这个月均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人数是200人,今年1~4月份,他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人数增加到226人,也就是增加了26个人。那么增加的比例26个人除以200是13%,是低于20%。假设这个企业所有职工按照每月5000块钱的标准发放工资,那么这个企业可以一次性享受三个月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30%的补贴。这样,一个企业大概能够补贴27万元。

如果今年企业月均缴费人数达到240个人,也就是企业的人数增加了40个人,40个人除以200正好是20%,人数增长20%,那么这个企业就可以享受三个月50%的一次性社保补贴。测算一下大概是48万元。

“从上面这个例子,大家可以看出,这项政策对于我们中小微企业的补贴力度还是非常大的。”那么,符合条件的这些企业怎么去申领呢?陆晓播介绍,可以从2020年5月1号起,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官网去申请补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