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坚持“四个一起” 建立社区防控立体网络

2020年02月12日14: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为打好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北京东城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立足辖区实际,坚持“四个一起”,织密无缝隙、无漏洞的社区防控立体网络,切实把好基层防疫关。

干部群众一起上

疫情发生后,社区第一时间制定《福祥社区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建立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专员任组长的社区防控领导小组,以网格为单元建立由社区班子成员、党员社干组成的4支入户排查队伍。同时,福祥社区团支部与街道团委组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针对辖区内重点院落、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摸排登记。福祥社区充分发动楼门院长参与自家楼门院看护,实现“全天候”守护,103名楼门院长积极响应,协助社区一起做好楼门院落看护,做好防疫工作宣传,盯好返京人员,努力织好社区排查的“内网”;在社区外围卡口设置5个登记点位,由街道党群办党员干部和区文旅局抽调党员干部组成防控力量,开展返京人员登记工作,切实织好社区排查的“外网”。凝聚工作合力,织好社区内外“两张网”,形成社区防控“同心圆”,切实做到“院落有人守、胡同有人巡、网格有人查、外围有人卡、重点有人盯”。

“我在电视上看到许多地区现在急缺防疫物资,联系了好多供货商,总算买到了批消毒液,希望能给咱们派得上用场。”北京榜样刘清池说,“这是我和同事一起捐赠的,大家都希望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当日,刘清池夫妻同上阵,带领3名在京的店员,协助福祥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在帽儿胡同25、45号院的来京返京人员登记站点,参与巡查、值守站岗、为返京人员做好登记。

志愿者徐师傅值守在帽儿胡同25号院,除了协助物业人员登记信息,他还在院内给垃圾桶、门把手等处消毒。据徐师傅介绍,院内共有两栋居民楼,而且以老人居多,需要格外注意防护。

“我之前做志愿服务来给这里的老人理发,有些居民都还认识,所以也容易得到居民的支持。”徐师傅说,“我也是入党积极分子,老家临沂还是革命老区呐,现在抗击疫情需要我出力。”

线上线下一起干

“战疫”期间,“雨儿30号”微信公众号开设“同心战疫”专区,发布爱心“跑腿侠”招募令,面向街道驻区单位、社区居民招募应急响应志愿者;组织“祝福武汉、加油中国”战疫正能量作品征集大赛,号召社区居民在家中通过视频、文艺作品等方式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不出门”可谓是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有效的“武器”,但“副作用”却不少。疫情来势汹汹,不仅危及身体健康,其引发的心理问题也出现蔓延的苗头。福祥社区为缓解疫情给居民带来的情绪困扰,与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合作,建立社区心理支持微信群,提供全方位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居民阻击“心病毒”,居家享受“阳光宅”。

线上平台设置平安福祥打卡区,充分发动居民看护好自己的家园,居民可以通过线上打卡报平安或者提供疫情线索,以便于社区及时准确掌握各楼门院落的防控情况,广大居民担当起社区防控的哨兵,为社区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致力于通过线上智能平台做好宣传、动员、服务、办公四大类工作,提升社区智能化管控水平,“线上”向前进,“线下”不掉队。社区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组成排查小组和重点单位小组,力争防控宣传、入户摸排全方位、无死角。点面并行,既做好全面入户排查登记和管控,巡楼巡户张贴告知书确保居民知晓率;又突出楼房区、地下空间、出租房、工地、小门脸小业态等重点部位,逐一排查来京人员,重点关注湖北来京人员,建立日跟踪巡查机制,每日巡查一至两次。

大账小账一起点

掌握数据信息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关键。福祥社区建立“三表两图一诺一责任书”7本详实账。基础台账表、排查汇总表、人员登记表,底数明确、数据清晰,实现动态更新。来京曲线图直观反映变动趋势,为布置排查力量提供依据;福祥社区楼房战“疫”图,是社区网格化防疫工作的辅助工具,运用起来就是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电话联系、与物业沟通、与楼房积极分子、与邻居问询,将了解到的信息进行日常记录,回到社区后在图中根据单元门住址房号寻找相对应的住户进行标注。标注设置了绿色、桔色、红色及卡通小人四种标记,绿色是没有出京,桔色是返京户(标注返京日期和返京出发地),红色为发热人员、卡通小人是标注该单元室内有特殊群体(独居,空巢,残疾,低保等),当出现返京人员后,社区首先进行登记,并在登记之日起开始计算14天隔离期,在隔离期间,社区每日会来电询问体温、身体情况等问题,并记录在册,如有特殊情况会在图中进行标记备注。当该人员安全度过隔离期后,社区会将该户的桔色标记改为绿色,以示正常。同时,如果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或突发情况,社区会将该户做出红色标记,并升级事件等级,立即上报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紧急处理,社区也将会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看护,使疫情得到快速控制,将涉及范围降到最小。目前,福祥社区楼房战“疫”图运转良好,大大提高了下户巡查的效率,节省反复查阅住户信息时间,降低社区防疫工作难度,7本详实账,实现了家家有小账,网格有大账,社区有总账。

管控服务一起办

“在这种非常时期,不管是居民还是当地企业理应相互帮助,这是我们的责任。”伊隆斋餐馆负责人说。“不出门”使得居民买菜成了难题。辖区内餐饮企业伊隆斋主动将后厨备存的蔬菜瓜果拿出来免费发放给居民,以解居民应急之需。对于自行隔离的返京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当起了“跑腿侠”,帮助他们购买蔬菜水果,并送到楼门院口,给他们带去便利、送去温暖。

地安门东大街105号居民郑凯军向社区来电求助,自己去附近超市想买一些食物,发现这家超市恰好方便面没有了,希望社区可以帮助其解决或帮忙代买。社区层面多方参与,兄弟帮扶中心的党委书记张岩雄也得知此事,迅速做出回应,主动要求帮助其解决购买问题。短短一小时的时间,方便面等一些日常用品就为居民采购完成,并及时送到了郑凯军家中,解决燃眉之急。郑凯军收到食品后感动不已,对社区各级单位及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并承诺会更加自觉履行自我防护的义务,不给社区增加负担,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自觉的力量。

福祥社区在入户摸排时来到雨儿胡同1号院的独居老人高阿姨的家中,正赶上天然气灶台发生故障。“我家里的燃气灶火苗太大了,做饭都提心吊胆,能帮忙看看把火苗调小吗?”原来,高阿姨的燃气灶过于老旧需要更换,社区立即与东旭物业联系,协调安装人员上门处理、解决。换灶台时,工人发现灶台阀门和接管已经使用很多年,出于安全考虑必须全部换掉。可春节期间周围的店铺都尚未营业,最近的售卖点是在8、9公里外的虎坊桥。为了能让老人当晚吃上饭,社区管片主任王朝雯用午休时间,回家开车赶去五金店,往返近20公里给买了回来,让老人能放心在家做饭。灶台打着火的那一刻,老人脸上露出了笑容,社区工作人员也才安心离开,开始了下一项工作。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