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战“疫” 南苑乡市场所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2020年02月12日17: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春节前夕,随着疫情警钟不断敲响,南苑乡市场所即刻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工作人员纷纷取消出行计划,留京备岗。市场所10名党员同志以身作则,冲在防控工作最前线。56岁的许锡福、王建民两位老同志更是主动请缨支援社区;55岁的许强、杨建宾两位老大哥担任巡察组组长,不畏辛劳,每日冲在执法检查第一线;53岁的黄海山,所工勤人员,坚持每天第一个到所对全所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对所有执法车辆车况进行检查。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所包括实习生在内的全体工作人员,“逆行”而上,为维护辖区市场经济秩序稳定,走在了全力战“疫”的最前沿。

市场监管所的职责涉及多环节、多种业务,其中药店、餐饮、市场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集中出现市场价格波动、协调退费等问题。为有效及时解决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南苑乡市场所制定成立疫情防控专组,由所长任组长,并按业务领域分设餐饮企业防控组、商超市场防控组、药店药械企业防控组、举报舆情接收组、应急支援组和后勤保障组,各组分工明确。通过做到数据为先,未诉先办,敏锐洞察问题,果断出击不手软,为辖区居民营造出稳定、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1月23日,所长赵晨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辖区内济民康泰高价销售口罩一事在正在朋友圈大量转发。她迅速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赶赴涉事药店调查取证。目前,此案已移交至丰台区局稽查队处理,拟对该企业做出300万元处罚。此案为疫情期间,全国第一起对违规涨价企业作出处罚的案件,得到众多媒体刊登转载,对企业的规范经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赵晨介绍说,就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南苑乡市场所已经对辖区的药店、超市和市场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确保群众所需物资的供应,要求商户和市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明码标价、严禁哄抬物价。目前,辖区物美超市每日确保生鲜食品不断货并以平价供应、并自韩国采购大量口罩及时上架,有效缓解市场口罩短缺问题。

随着外来人口逐渐返京,市场、商场面临复工问题,南苑乡市场所建立了联系人制度,在各市场建立专门联系人,对返京商户做好逐一登记工作,通过“三个实时”上报,即:如实填写《返京人员统计表》,“实时”上报;每日如实登记返京人员健康情况,如有异常“实时”上报;返京人员复工情况“实时”上报,做到底数清、户数明,切实做好返京商户复市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