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桥梓镇:战“疫”先进可参评好家风模范户

2020年02月12日13: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近日,怀柔区桥梓镇向辖区24个村和一个社区下发了增补助人为乐类型好家风模范户评选范围的通知,号召各村积极推荐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增补参加该镇“最高荣誉”好家风模范户的评选。

“既然是‘最高荣誉’,好家风模范户就是最美桥梓人的代表。”桥梓镇宣传部长王再然介绍,从2015年开始,桥梓镇每年在全镇范围内评选一次好家风模范户,对全镇各村的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教子有方的先进典型和乡贤代表进行表彰。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有396户家庭当选好家风模范户,都是叫得响、立得住的榜样人物。

对于增补的原因,王再然解释说:“今年的好家风模范户名单原本已经讨论过了,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很多村民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大量的贡献,所以经过镇班子讨论,决定扩大好家风模范户的评选范围。”

接到通知后,口头村第一时间就向镇里推荐了该村村民张子扬。张子扬是北京城市学院大三学生、预备党员,疫情防控工作一启动,她就用上学期获得的2000元奖学金购买了10箱方便面和500块香皂,捐给了村里的一线执勤人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出现后,村干部和很多村民都在一线执勤,特别辛苦。我本想也参与村里的防控工作,但大家都保护我是学生,没让我参加。所以我就想用自己的奖学金,尽一份微薄之力。”张子扬说,每年镇里都会大力表彰好家风模范户,这次能被村里推荐参加好家风模范户评选,我觉得非常光荣。

张子扬说镇里每年都会大力表彰好家风模范户一点都不夸张。对于获评的好家风模范户,镇里给予了最高的“礼遇”。摄影家拍摄全家福、书法家书写家训、定制专属奖章,这些物质奖励之外,还要通过各种媒体对好家风模范户的典型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在全镇营造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好家风模范户的良好氛围。 

“候选”的都表现这么突出,“当选”的更得在这关键时刻展现作为。虽然没有被安排任何任务,但 2017年孝老爱亲好家风模范户、前辛庄村村民车明荣却主动请缨,自己给自己找了份“差事儿”。他说:“镇里和卫生院的挨家按户了解村民情况,村里路不熟悉,费时又费事儿,我在前头领着,给同志们开展工作节约点时间。”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桥梓镇已经开展了4次敲门行动,车明荣每一次都是前辛庄村的“敲门人”。

车明荣只是好家风模范户的一个缩影。桥梓镇用好家风模范户带动和培育好乡风、好民风的做法,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收到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村民们不仅非常理解和配合镇里和村里的防控安排,还主动出工出力支持防控工作。特别是好家风模范户,更是和党员干部一道,冲在一线。因为好家风模范户“标配”的是一件“绿马甲,和而党员村干部则是“红马甲”,这一红一绿组成了桥梓镇疫情防控工作最鲜艳的颜色,也是最强有力的防控力量。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