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怀柔战“疫”一线涌动红色“她力量”

2020年02月12日10: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种“英雄气概”叫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秉承为民无怨、勇者无惧、英雄无悔的信念,逆流而上挺进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们是疫情防控的先行者、践行者、宣传者,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扛起责任,她们就是怀柔防疫一线涌动着的红色“她力量”。

防疫“老兵”——刘利英

刘利英是庙城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在防病战线上工作了近30年,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2014年H7N9禽流感等疫情,是有着丰富疫情处理经验的老兵。

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她第一时间加强防保科力量,成立流调队,随时准备进行健康监测;抽调专人负责数据信息统计,与庙城镇政府、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进行有效对接,所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刘院,有电话找您”“刘院,您对讲机响了”,随着监测对象人数的不断增多,刘利英的电话几乎成了热线。有一天晚上10点多,突然接到通知,“湖北某地来京学习20余人需集中监测”,刘利英立即赶赴现场,向带队老师进行防疫知识讲解、政策解读,按照要求对其健康监测,处理完毕回到家已经凌晨1点多。

随着疫情发展,她身先士卒,经常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整理文件到深夜,各项数据了然于心,得到辖区政府的高度认可。

铁面“包公”——葛淑明

葛淑明是泉河街道潘家园村的一名普通党员,此次疫情防控,她严格按照街道要求,给居民和租房户发放出入卡,在主要路口设岗执勤,为来往人员测体温、登记等。谁能想到,平日里见谁都笑着打招呼的葛淑明这会儿竟成了黑脸的“包公”,“我是咱村儿的人,您看见过我的啊!”“外出的时候我们都提醒您带卡了,还是麻烦您把卡拿出来让我核实一下,没卡就是不能让您进,抱歉。”

站在路口岗位上,葛淑明坚持“认卡不认人”原则,认真做好值守工作,没出入卡无特殊情况就是不能进村。“特殊时期只能这样,我认得他,但没卡不行,要养成习惯,不然大家都不带卡就乱套了。”葛淑明说。

热饮“雷锋”——冯子怡

冯子怡是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年轻教师,也是杨宋镇凤翔社区一名在职党员。

疫情爆发后,她毅然主动加入到梦想家园小区志愿站岗队伍。“这么冷的天,大家一站就是一天太不容易了”想到这,冯子怡亲手煮一些银耳汤、姜糖水等热饮每天坚持分两次送给执勤的工作人员,后来冯子仪发现有些执勤人员不带杯子,于是就开始煮罐装的露露、咖啡送给大家,在温暖了大家身子的同时,也温暖了大家的心。

执勤人员觉得喝了热饮暖和了,站岗更有劲儿了,纷纷对冯子怡表示感谢。冯子怡谦虚的说:“大家为了守护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不畏寒冷劳累坚守岗位更辛苦,我更应该感谢你们才对!”

“文人”说客——王秀娟

王秀娟是北房镇宰相庄村党员,2017年应聘为该村党建助理员,去年换届被选为村党支部委员。

疫情期间,她主动带领村里党员编写了宰相庄村《外来人口管控办法》《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温馨提示》等资料,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跟老百姓讲防疫知识时,王秀娟总是耐心细致地讲解,久而久之,村民们也从最初的陌生、甚至不理解,变成了如今的主动配合、积极宣传,现在有的村民还一起帮助宣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主动加入防疫一线工作中。

“我们村儿是大村儿,外来人口比较多,这个特殊时期,必须想办法让村儿里所有人都提高认识、做好防护,这场防疫阻击战不是几个人努力就能完成的,是需要我们全民配合共同去战斗。”王秀娟说道。

“严厉”楼长——王桂凤

王桂凤是雁栖镇柏崖厂村一名党员,同时也是柏泉庄园小区A区6号楼的楼门长,负责6号楼三个单元62户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一大早,王桂凤便开始忙碌起来,她先到每个单元查看楼道消毒情况,然后给居家隔离人员打电话询问其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全都弄好后,她就来到小区入口开始站岗值勤。

王桂凤介绍,在雁栖镇,楼门长不仅承担着返京人员排查、发放物品等基础工作,还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以最短的时间,迅速摸清返京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等情况。同时,楼门长还是信息的收集员,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疑问或建议,楼门长会逐一收集并第一时间上报,再根据需求协调进行处理。(孙才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