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中的丰台城管人: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和幸福指数

2020年02月11日19: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丰台城管执法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履职尽责,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同心共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崔祥虎就是这其中一块“铜墙铁壁”。

2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下沉防疫一线的南苑乡城管执法队副队长崔祥虎来到他所管辖的防疫片区。路上,崔祥虎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昨天看到总书记到社区一线视察的新闻,感觉很受鼓舞,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认识与站位,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坚信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指引关心和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崔祥虎在得知需要抽调干部下到社区(村)处理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主动请缨。有人劝说他还是不要去了,家里还有刚出生的孩子。可是,崔祥虎坚持要去,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人民的公仆,这个时候理应冲在前线。”

崔祥虎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从第一天到分钟寺村报到的那一刻开始,他就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有多重,危险和困难有多大。但是,他始终不忘初心,将党徽亮在胸前,把使命扛在肩上。他和同事们共同入户检查了146户村民,涉及居住村民598人。

遇到困难,崔祥虎从不害怕,有着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执着和勇气。分钟寺村村域地形复杂,流动人口多,居住分散。要确保走访无漏点,宣传无死角,配合无障碍,工作落实落地,崔祥虎可是下了一番绣花功夫。每天一大早他就和同事们奔走于村口,设卡管理,挨家挨户地走访,耐心细致讲防护知识,张贴宣传单,入户登记常住人口和返京人员相关信息。铛、铛、铛,崔祥虎敲响了村民的门,“李大妈,您好呀。”“怎么又是你啊,小崔。”“哈,小崔给您送防疫十条来啦,最近北京开始陆续返工,请您务必做好防护,村里有返京人员要马上联系我们啊。”

晚上,崔祥虎也不忘在全村微信群中做群众工作,主动推送防疫新闻,及时回复村民的疑问,缓解村民的焦虑和担忧,积极引导村民配合开展防疫工作。为了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他在走访中会用手机记录下自己的行程,等一天下来,再仔细核对。“不漏一户,不丢一人。”是他给自己定的工作标准。尽管工作如此辛劳,但是崔祥虎从没有退缩,也没有一丝怨言。工作中的他戴着口罩,眉眼之间却能感觉到对村民的热情和温暖。“我不累”、“我没事”成了他的口头禅。

就这样,崔祥虎对每一户村民家的情况了如指掌,用实干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消除了村民的疫情恐慌情绪,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初心和使命践行了人民城管爱人民的庄严承诺。现在,分钟寺村村民没有不认识崔祥虎的,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丰台城管执法部门有无数个“崔祥虎”冲锋在前,奋勇拼搏,尽最大的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