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抗疫情 门头沟区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

2020年02月11日14: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2020年1月24日起,门头沟区文化馆、图书馆、各街道文化中心以及各社区文化室和图书室暂停对外开放,相关群众文化活动取消。为避免交叉感染,居家战“疫”成了普通大众的最优选择,面对疫情,大家都自觉宅在家中。

为了让百姓更好的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门头沟区整合数字文化资源,免费向公众提供抗疫公益课、防疫专题、抗疫知识大闯关、每日新书、文雅慕课、数字博物馆、QQ阅读等功能,市民在线上就可以看书、观看公开课、了解各地博物馆等,陪伴大家共克时艰,最大程度的的丰富了线上文化服务,足不出户享受线上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便捷的公共文化资源,用精彩纷呈的文化内容丰富公众居家文化生活,满足公众的精神需求。

新上线的功能中,特推出防疫知识及实时疫情专题,从多个维度让公众了解疫情动态和补充防疫知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其中的抗疫知识大闯关既能有效宣传肺炎疫情,普及抗“疫”知识,又能让公众在战“疫”中暂获轻松,寓教于乐。

移动博物馆展览推荐,为各博物馆的展览推荐,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玩转博物馆;龙源线上数字资源,包含4000多种精选书刊、知识专题和精品有声书等;文雅慕课,涵盖绘画、音乐、舞蹈、戏剧、影视、曲艺...名师讲座,曲艺欣赏,更有亲子手工实操教程....等400余门慕课,老人可以欣赏戏曲、影视,小孩子可以与家长一起进行手工体验,充分满足各年龄阶段公众的需求。

所有资源均可免费直接使用,这些新上线的功能为大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在线畅游数字资源,增长知识,提升了广大市民在家的文化生活。

除此之外,百姓还可以通过“门头沟文化云”平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云中的非遗展示、永定河文化栏目,可以浏览门头沟区特色非遗文化,了解门头沟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视听空间包含有声图书馆内容资源涵盖文学、历史、文艺欣赏、各年龄阶段的儿童教育等领域,对于年纪大的老人也可以选择听书来体验公共文化。

全民战“疫”,文化相陪,在家里也能乐享公共文化。针对疫情,门头沟通过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将文化配送到每个老百姓的身边,用精彩纷呈的文化内容丰富公众居家文化生活,以最安全、最便民、最合理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助力。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