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大兴区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1日14: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池梦蕊) 平稳开复工稳增长,防疫发展两不误。在大兴区,一座座高精尖工厂、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开始正式复工,在科学防疫的同时,万众一心,克服困难为大兴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源动力。

“战疫时刻”临空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京南大地,凤凰于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大兴提供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战疫时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同意方案一的总体构思、规划布局、立面风格、屋顶绿化、共享中庭设置及单体平面布局,下一步,也要对南北地块地下空间连通、商业面积配置、展示中心功能设置等问题予以深入论证考虑。”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辉召开线上会议,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各项工作。“打赢临空经济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迅速推进临空经济区国际航空总部园项目,稳步推动今年开工建设。”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上下众志成城,掀起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新航城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召开线上会议,通过线上办公方式灵活复工,元气满满投入工作中,各个项目均稳步开展工作,在坚决打赢临空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确保临空区建设有序推进。

临空经济区发展服务中心项目的设计方案也在视频会议中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并进行了设计完善。为确保大兴机场噪声区安置房项目如期实现回迁,新航城公司对噪声区安置房项目施工进行调度。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项目的攻坚年,要求各参建单位务必做好各项防疫及准备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工期安排,做好机械、人员的力量调配,保证安置房项目能够按照既定目标计划实施。

此外,大兴区榆垡镇严格防控、安全生产、紧张有序、标准不降,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对镇域内复工企业,尤其是航企和建筑工地等用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建立直报渠道,对所有员工进行备案登记,每日反馈员工健康信息及人员流动情况。

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50家企业实现开复工

疫情袭来,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入区企业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复工,争分夺秒研发和生产。半月内,已研发三款针对此次病毒的检测试剂盒,其中包括15分钟快速出诊断结果的胶体金免疫检测试剂和上转发光免疫检测试剂。以岭药业、中粮丰通等支部党员带头,春节期间不休息,保障抗疫情药品及市民食品供应保障。春节期间有7家企业未停工,在岗职工711人。

生物医药基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对今年重点项目进行再梳理 ,全力以赴助力重点项目,安全科学复工复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一些互联网公司可以采取远程办公,生物医药基地的大多研发生产企业离不开实验室、生产线,线下复工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承担着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健康服务等主要任务,肩负着振兴生物医药产业和推动高精尖产业聚集的重大使命,必须全力以赴投入生产发展中去。

“进入厂区,每个人都要测量体温,并登记。”2月10日,医药基地四环科宝药业大门口,值班保安拦下每一个准备进入厂区的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和详细登记。本着“保护好企业员工 加强防控标准”的防控理念,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从复工筹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三个流程,创新实施“标准化”,形成了劳动密集型企业、流动人口密集商业楼宇抗击疫情的“基地标准”,目前企业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为保障更多企业稳产保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成为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的“常规做法”,有温度的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中交通、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保障企业有序经营,做到既防疫情、又不误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及时开复工,确保疫情一旦有效控制,迅速掀起建设热潮。截至目前,园区开复工企业50家。

为复工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

困难时刻,唯有携手同心才能共渡难关。大兴区各部门当好“服务员”,推动各类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各类企业解决困难。大兴区商务局联合大兴区电商办提前谋划,制定生活必需品供应及团餐配送企业名录,做好复工单位服务保障。

2月9日,大兴区商务局牵头设立生活必需品供应和用餐配送服务工作专班,搭建供需平台,遴选、发布了第一批提供生活必需品供应及团餐服务的21家企业名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区内第三方自媒体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公开企业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为供需双方搭建沟通桥梁。大兴区商务局联系协调的21家企业中,包括新发地菜篮子、格林摩尔、礼贤益农、北京建坤等企业,主要为有需求的超市、便利店、菜店提供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便于企业自行采购,帮助部分零售终端缓解生活必需品货源紧缺问题,确保市场供应;也包括阳阳、眉州东坡、大鸭梨、义利食品等餐饮企业,主要为有需求的区内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团体餐饮配送服务,既可帮助受疫情影响营收下降的餐饮企业开拓销路,又可有效解决复工后部分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用餐问题。

近期,大兴区电商办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全面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向互联网企业发出了《关于互联网企业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并做好企业经济运行保障工作的倡议书》,号召电商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服务保障。倡议书发出后,仅两天,就有10家电商企业报名。同时,给各镇街发送了《关于互联网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服务保障的通知》,截止目前,已有长子营、青云店等5个镇街与大兴区电商办进行了咨询,2个镇街有生活必须品配送的需求。经筛选,大兴区电商办初步确定第一批4家医药、生活服务类电商企业与各镇街对接,在疫情期间为各镇街的社区(村)提供药品、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服务,结合电商企业优势,减少居(村)民外出,减少人员聚集。下一步,大兴区电商办将陆续筛选电商企业进入服务名单,同时继续征集镇街需求,开展深入对接,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电商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大兴区委宣传部王燕供稿)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