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店镇防疫关口前移 保障重点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青云店镇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2月10日早上6点40分,春节后复工第一天,在青云店镇西杭子村西口,4辆仔细消毒过的大巴车缓缓驰出,奔向几公里外的北京奔驰厂区,100名员即将开始他们在2020年第一次新的工作,谁能想到,就在几天前,在青云店镇,村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矛盾。

村民的忧虑、企业员工的困惑

防控新冠疫情,落实属地责任,村庄守土有责。

由于紧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青云店镇10余个村庄内居住着奔驰及下游企业员工约1500人。这看似矛盾的两方诉求从2月3日起迅速升温。

“疫情现在这么严重,一下子回来这么多人,这万一有点什么事可怎么办,我们是真害怕被传染啊。”西杭子村的李大爷家里有心有顾虑,“但是你说这房子也租出去了,我和老伴还要靠着租房过日子呢。”企业员工也是心有苦水:“疫情严重的情况我们也知道,全国各地管得都很严,接到复工电话通知后也给房东打了电话,回来村里未必让进去,但你说不回来吧,我这一家老小还指着我这点工资吃喝呢。”

一方面是村民关于疫情的心里恐惧,另一方又怕影响复工、担心丢了工作,疫情防控与保障发展双重的矛盾成为了困扰多方的难题。

党建搭台 关口前移 落实四方责任

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背景下,如何破解多方困境?青云店镇把防控关口前移,主动对接企业,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由村干部、企业管理层、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组成的“西杭子村-北汽延锋临时党支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下设12个党小组,由企业业务骨干担任党小组组长,协助支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企业、员工与村庄签订“三书”,落实“两证”,共同落实“四方责任”责任,服务重点企业复工,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增发班车 减乘人员 明确企业责任

员工在在返回工作岗位之前,收到了青云店镇准备的“疫情防控大礼包”,包含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一份宣传材料等。原来每辆车核准50人,现在每辆车最多核准25人,一接一送一天四次,地板喷洒消毒水,扶手、座椅、行李架、玻璃、工作台、方向盘用84全方位进行消毒。疫情期间大巴车确保村庄住所、工作单位和上下班途中这“两点一线”得运营安全。

五测体温 登记造册 明确支部责任

杨建华,既是西杭子村党支部书记,又是“西杭子村-北汽延锋”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介绍说:“在厂区里,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由企业负责,在上下班途中以及回到租住地的疫情防控,那就由临时党支部负责了。每天上班上车前、上班途中、进厂前、离厂上车前、下车进村前要进行5次体温检测,并做好体温登记,由党小组组长签字反馈,党支部副书记汇总,向党支部进行每日“零”汇报”。

这只是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工作机制中的一部分,在这份《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工作机制》中一共分为统一管理、体温监测、防护检查、临时检查、汇报、应急六大项,每一项都做了细致规定,做到“一组一册”切实落实各项责任,严把疫情防控关。

三书两证 强化管理 明确个人责任

企业要签订用工单位承诺书,员工要签订个人承诺书,房东要签订出租房主承诺书,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房东监护责任、企业用工责任和个人应履行责任。签订“三书”后,即为返京务工人员发放“临时出入证”,保障其务工需求;务工人员每日进村要出具“单位防护证明”,证明其体温正常、工作期间严格履行防疫要求、没有与疫区人员或疫区返京人员进行密切接触,没有证明不得进村,以全力保障村民生活安全。

经初步统计,截至2月7日12时,青云店镇预计返京人员18000余人,绝大多数拟返京人员为涉及复工的“四大领域”或重点企业员工,除北京奔驰公司外,青云店镇先后妥善安排物美超市、同仁堂药业、三元乳业、京东物流等企业在村居住员工6100余人,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