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雁栖镇147个楼门长守住单元“防疫锁”

2020年02月11日10: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一大早,家住怀柔区雁栖镇雁舞园6号楼楼门长王桂凤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她先到每个单元查看了楼道消毒情况,又给居家隔离人员打电话询问了其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随后到小区入口值勤。王桂凤是柏泉庄园小区6号楼的楼长,她负责6号楼三个单元22户的疫情防控工作,像她这样的楼长,在雁栖镇柏泉庄园小区一共有34个,在雁栖镇一共有147位。

在雁栖疫情防控工作中,地熟、人熟的楼门长始终担任着重要的角色,他们承担着返京人员排查、发放物品等基础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全镇楼门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以最短的时间,迅速摸清了返京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等情况。同时,楼门长还是信息的收集员,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疑问或建议,楼长会逐一收集并第一时间上报给社区,社区能够解决的立刻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给镇政府,镇政府再根据需求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楼门长是基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依托楼门长,实现了社区的精细化防控,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雁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守好这道防线,该镇以党建为统领,构建了依托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小组长包楼、党员包户的防护体系,全镇280名机关干部全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组织村居两委干部敲门入户,摸排走访,建立台账,协调企业齐抓共管。同时,各村居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两委干部、党员,纷纷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对辖区居民进行逐一摸排,目前,全镇各村、社区共有48个执勤路口700多人参与抗击疫情值守工作,24小时坚守。(王倩)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