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一家三口齐上阵,“疫”不容辞上一线

2020年02月10日19: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牵动人心,防控重于泰山!在丰台区西铁营村抗疫的战线上,有一位同志身先士卒、忘我奉献、恪守职责、关怀职工,他就是西铁营村巡防队党支部书记田国歧,自疫情爆发至今他一直没有休息,带领西铁营巡防队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

此次疫情爆发以来,西铁营村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上级精神指示下,迅速部署了防控工作。经过深思熟虑,村委会认为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就是外来人员最多、人口结构最为复杂的亚林西回迁小区,而田国岐主动接过了这块烫手的山芋。

对于长期负责领导综治维稳工作的田国岐来说,他明白越是面对威胁,越不能慌乱,越要清醒。田国岐身先士卒,带领巡防队员立刻到回迁小区开展了疫情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进京外地人口排查中,他仔细询问是否有外出返乡人员,是否有发烧、咳嗽人员,并叮嘱居民一定要注意家庭卫生及个人卫生,告知群众少出门少聚会,出门要带口罩,并通过张贴发放“告知书”、“一封信”等方式,提醒居民认知防疫知识。在走访中,他也叮嘱居民不要恐慌,既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又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小区的出入口,他安排巡防队员24小时进行值守,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盘查登记,对非本小区人员予以劝离,严格做好小区第一道防御工作。

在防控行动开展的同时,职工的安危也是田国岐放心不下的。一开始,有的巡防队员重视度不够,一次性口罩反复用,受到了他的批评。问题总要想办法解决,口罩数量不够,他就多方打听,辗转多地购买口罩,让巡防队员和受访群众的安全都能够得到保障;天气冷,为了让早班的队员喝上热水,他每天第一个到单位,饭顾不得吃,先把热水准备好;每天他都要叮嘱各个班组的队长,要求给队员测体温,有身体不舒服的,他都要求在家休息观察,空出的岗位由他顶上。队员们提起田大哥,无不钦佩。

田国岐一心投入到防控中,家人没有意见吗?其实,不仅是田国岐自己,他的妻子、女儿都在防控一线战斗着、奉献着。他的妻子李治苹是玉林东里一区社区书记,女儿田震是右安门开阳里三区社区委员。自疫情爆发以来,一家三口全冲到了抗疫前线,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把时间、精力放在自己社区的百姓身上,从春节前到现在,一家人没凑到一起吃一顿饭。他有时候担心妻子、女儿,电话里叮嘱几句,女儿田震开玩笑地告诉他,“别看我年纪小,现在我们都是一条战线的战士,谁都不能退缩。”

疫情当前,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力量。田国岐带领着西铁营巡防队,严格落实“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狙击战的最前线发起了义无反顾的英勇冲锋! (常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