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文昌社区:同心协力战疫情 无私奉献保“大家”

2020年02月09日13: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庚子年元宵节不同以往,疫情下的金融街没有张灯结彩,为了战胜疫情,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团结一致,始终坚守战役最前线。

同心协力,步调一致

站起来是把伞,做社区平安的守护者;俯下身是头牛,贴心服务为居民。这是金融街街道文昌社区工作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文昌社区居委会从大年三十开始,以网格为单元,发动党员、楼门院长、辖区单位和物业,加强宣传,认真摸排,群防群控,同心协力共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堡垒”。

为了提高摸疫情排工作的效率,文昌社区集思广益,采用平面图统计辖区外来人口分布情况。并高度重视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好联防联控。

文昌社区书记冯轩和社工检查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辖区小门店的管理,社区派专人联系沟通,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单位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群防群治,每天记录小门店消毒情况,严格要求戴口罩作业,实时上报店员工的健康状况。哪里关乎居民的安全,哪里就有党员。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文昌社区针对重新编组、分班工作等实际,细化了工作事项,确保党员和社工行动集中统一、步调一致。

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疫情之下,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这些微型战场的指挥官,就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副处级调研员朱秀芝作为支援文昌社区的干部,就没再休息过一天,一直跟社工一起奔波在社区防控一线。

大家习惯叫她“朱姐”,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朱姐每天在社区和社工一起工作,细化网格,入户动员,社区的工作情况她件件了解,社区的工作安排她如数家珍。和大家并肩作战中,居民认识了朱姐,朱姐也成了居民、社区、街道联动的桥梁,给社区疫情防控注入力量。

“老张,今天买货的人多不?消毒了吗?”社区民警崔警官对经营者详细介绍了现在疫情的严峻性,并提醒超市商店是人员接触频繁密切的场所,一定要做好消毒通风,戴好口罩。

文昌社区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坚守岗位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党员干部在岗、人民群众过节”“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这样的公共紧急事件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在金融街各个社区,你能感受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心系居民,真情服务

“生活在这样的社区,我们安心、放心、省心!感谢社区为我们做的这些,你们真的急我们所急,想我们所想!谢谢你们”!社区居民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言,是因为1月30日下午4点,第一批放心菜送到了文昌社区,在严格的卫生防控下,居民在家门口买到了新鲜果蔬。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人民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指向”,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再次庄重承诺。社区由街巷长、社区书记、站长负责,对送菜方进行严格把关及资格审核,让居民吃的放心。

街道支援干部和社工们一起扫雪铲冰

社区还对于辖区所有院落做到消毒全覆盖,街道干部及社工按照网格划分逐户消毒。叮嘱消毒后的注意事项,回答居民的疑问,同时做好返京人员的反复摸查,让居民很是感动。

文昌社区社工做好返京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北京飞雪,返京的居民越来越多,社区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在流动人口较多的院落张贴横幅,电话联系返京人员,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真实演绎“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文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彰显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本色。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筑起一座座防控疫情、守护安全的坚强堡垒,舍小家,守护“大家”团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