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筑牢“三道防线”应对返京人流高峰

2020年02月10日14: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大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返城人流高峰正在到来,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作为北京“南大门”的大兴区,构筑抵御疫情的“三道防线”,全力应对大人流返京态势。

动员群防群治力量 筑牢进京卡口防线

交警拦车疏导、防疫人员监测体温、治安警力盘查核录,在进京检查站榆垡站,工作人员的工作周而复始,一天要重复数千次。群众与安检人员仅一面之缘,可区内每个群众的安全,都得益于这第一道安全防线。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检查站工作人员丝毫不能懈怠,密切关注着进京的车辆,连续奋战了多个日夜。据了解,大兴区在区域范围进京通道设立5个检查站,联动公安部门抓好车辆人员排查,增派260名警力助力进京检查站,增强进京检查站工作力量,目前已核查车辆21.1万辆共32.7万人。

除进京口进行防控外,大兴区还动员各镇街党组织及时启动社会面和外围查控防线高等级防控。关闭44个村庄进京道路中的42个,对于2个开放卡口采取视频和人员巡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控。截至目前累计核查车辆2380辆共3445人。在黄村火车站设立专岗,安排派驻干部和30余名工作人员驻守,每日排查出站旅客。加强与大兴机场公安、京港地铁公司联动,共同守卫京南门户。

推动干部下沉一线 筑牢村庄社区防线

“你们的任务更重,用我的口罩吧,一定要注意更换!” 2月10日上午,大兴区黄村镇辛店村,区级机关干部崔昶盛在村子里巡逻,对村口执勤的工作人员说。

卡点执勤、督促群众配戴口罩、帮助测量体温……是崔昶盛下村协助防疫工作的日常状态。大兴区黄村镇辛店村,全村200余户,人口700余人,外来租户1600余人,目前已经返京44人,其中湖北籍5人,全部脱离隔离期。“我们村外来人口多,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区级机关干部的到来,大大补充了我们的防控力量。”辛店村村主任唐平介绍说。记者了解到,黄村镇所有包村、社干部,村、社区干部全天在卡口现场办公,解决返京人员入村、社区问题。在村、社区出入口设置临时滞留休息区,为返京人员提供热水、食品和口罩等临时生活保障服务。

黄村镇是大兴区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严密防线的一处缩影。大兴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66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在社区村全部实现“1+1”(1名镇街包联干部和1名区直干部)普遍配备的基础上,又抽调104名干部增援20个镇街,重点向二、三类社区村倾斜,确保下沉力量精准使用。已调动800余名社区民警、1700余名流管员、1.08万名物业人员等实行全流程闭环式管理,落实车辆、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动员社区干部、楼门长、在职党员等人员力量包楼、包户严格排查。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标准,针对城乡结合部、楼宇等重点地区,开展全区地毯式大排查,摸排出租房屋25349户。一户一份“村庄明白图”“社区五步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村(居)民增强疫情防控的自觉性。

制定规范流程 筑牢重点人群隔离防线

大兴区高米店街道结合返京人员摸排情况“定预案”,专人“勤劝导”湖北籍人员暂缓回京,“全隔离”保障人员安全,“三步走”应对返京人潮。生物医药基地启动网格治理系统,做好“查人”“管人”“待人”,强化园区大人流返京防控体系。大兴区黄村镇对湖北返京人员进行“连线式”排查隔离,已建立3个集中观察点,对镇域内湖北籍返京人员,以及村、社区家庭不具备一人一间隔离条件的返京人员进行集中观察。同时,针对湖北籍返京人员按时间点、亲属关系进行连线,强化过程跟踪服务,仔细排查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密切接触人员。对其他重点地区返京人员,报镇专班进行集中观察。

针对返京人流高峰,大兴区采取有力措施对疫情进行科学有效防控,制定四个规范流程,筑牢重点人群隔离防线,形成有效立体防控体系,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对隔离人员全部落实24小时三班倒“实名管家服务 ”机制,通过“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开展温情服务,充分保障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