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当“四员” 共抗疫情

2020年02月09日15: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防控措施细一分,群众安全感就多一分。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朝阳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主动下沉社区,自觉当好“四员”——战斗员、宣传员、信息员、示范员,与社区(村)干部一起,把好基层防疫关口,以实际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先给您测一下体温。天气不好就别出门了,有啥需要就和我说。”早上不到9点,区体育局90后党员孙瑶光就来到了下沉的望京花家地南里社区,在小区的出入口挨个给进门的居民测体温,作登记。

“来得太及时了!”花家地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高严松了口气。花家地南里社区面积大,2000户5800余名居民,日常管理就靠居委会的十几名干部,但最近防疫任务艰巨,居干们都忙得团团转,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区体育局19名机关干部的到来,对我们是个很大的补充,他们和社区保安、社工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的防线。”高严说。

干部下基层,为的是实打实参与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孙瑶光的新岗位是在小区南门值守。排查返京人员,为机动车登记,给过往人员测体温,普及疫情防控应知应会……一天下来,孙瑶光感叹道:“真的不轻松,好在前期居干的工作很扎实,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们太辛苦了,从过年到现在一天都没休息,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为他们有所分担,共同战胜疫情。”

小区12号楼的华增芳老人向居委会反映,由于没有家人照看,保姆又因为疫情短时间内无法返京,目前她的生活存在很多困难。更为严重的是,身患多种疾病的老人,手头的药品也即将告罄,马上面临断药的危险。而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无法自行前往医院开药。“我去吧,一定办好。”孙瑶光主动请缨,他与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同驱车前往医院,按照老人提供的底方,一样一样地开好了老人所需的药物,第一时间把药送到了老人家中。看到满满两大兜子的药,老人十分感动,一个劲地说着:谢谢,谢谢你们!“除了疫情防控,我们还要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帮居民解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孙瑶光下沉社区最深的体会。

像孙瑶光一样下沉到社区的区直机关干部,朝阳区有1600余人。近日,区直机关下发《致机关党员干部一封信》,号召机关党员干部下得去、勇担当、见实效,切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自觉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信息员、示范员,自觉做到“五进”(进酒店宾馆、进居住小区、进六小门店、进商务楼宇、进出租房屋),干好七件具体事(入门登记、路口检查、电话访问、测量体温、张贴海报、送达信件、督导社会单位),真正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有效阻断疫情扩散,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体系。

争当“四员”,做好“五进”,干好七件具体事,朝阳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筑起了抵御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区党史办下沉党员干部对将台辖区内的大型商圈、写字楼、商户等进行摸排走访;区残联下沉党员干部及时了解残疾人需求,帮助解决残疾人群体实际困难,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形式普及防疫知识;CBD管委会党员对554座商务楼宇进行楼宇信息摸查、物资需求统计、签订防控责任书;区科协党员干部利用传统科普画廊、科普大屏等科普阵地发布防控科学知识,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和折页……党员做示范,带着群众干,在社区构筑起四方联防联控、邻里守望相助的“铜墙铁壁”。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奋战社区一线的党员干部们,每天都在用行动谱写着这个寒冬里的温暖乐章。(侯建宁 张守伟)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