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护 保障工程进度 丰台站改建工程实现复工

2020年02月09日13: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鲍聪颖)2月6日,作为丰台站改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台站站房工程实现局部复工,目前在场工人主要来源于河北及周边地区。2月10日后预计陆续进场工人900人,工人主要来自安徽、河北、江苏、四川等地。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影响,丰台站改建工程项目预计近1500人不能按期返京,目前正在积极联系疫区以外的劳务队伍,缓解人员短缺问题。

据了解,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工程,是京广、京沪、京九、京原、丰沙等普速铁路干线和京港台、京广等高速铁路的交汇中心,是国内首座采用高普重叠双层车场布置形式的铁路站房,站房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站场17台32线,是集普速车场、高速车场、地铁、公交和市政交通为一体的大型铁路枢纽。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丰台站项目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普速车场投入使用,整体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工程竣工。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丰台站改建工程分重点、分批次陆续复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丰台区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将丰台站改建工程列为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和国计民生项目,推动丰台站改建工程复工。

当前,丰台站改建工程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土方开挖120万立方米,达到工程总量的70%,混凝土浇筑20万立方米,钢筋绑扎4.2万吨,钢结构吊装5.8万吨,平均进度都在工程总量的30%左右。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铁集团统一部署,加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扎实做好返京职工、劳务工的调查和管理,建立《返岗人员动态台帐》;充分利用大量劳务人员未返京的短暂时间,进一步完善生活、施工区域、隔离观察区域的规划和布置。密切与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层层预防;在组织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疫情情况,积极主动、多方联系具备返京条件的非疫情劳务人员,从源头进行排查、防控,全面做好计划返京劳务人员的状态调查,形成动态台帐,确保丰台站改建工程分重点、分批次陆续复工。

食堂分时段用餐 工人每天两次测温、消毒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项目复工的顺利进行,项目部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定了严格的消毒管理制度,指定12名专职卫生员和10名联络员,每天两次进行消毒和测温,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避免人群聚集,项目部食堂分时段用餐,提供一次性餐盒,鼓励员工回宿舍和办公室就餐,避免交叉传染。同时为员工发放口罩、洗手液、消毒液、酒精,有效防止了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同时,对分包队伍入场做到流程化。首先对入场人员进行个人消毒,随后测量体温,如发现体温超标者,立即上报,并采取应急措施。同时,要求每人填写《分包队伍复工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项目还聘任三位专业医护人员,分批次对入场人员进行卫生防疫教育培训。根据分包人员健康状况、来源地情况和到场时间分配宿舍,明确隔离时间,并设立专门的观察隔离室,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丰台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针对全区工程开复工工作, 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施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加强检查巡查力度。同时,制定《丰台区住建委、行管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工地人员必须注意事项告知书》等文件,切实做好工程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建筑工程项目返京人员管理及项目留守人员加强管理,对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项目人员实行严格实名登记管理和体温测试,准确掌握各项目返京人员和值守人员情况。另外,通过短信、微信群、张贴海报等方式,加大对项目工程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向工地发放45部体温测试仪,多措并举做好防疫工作 ,保障工程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丰台区建设工程开复工项目共计4个,分别为丰台站改建工程、房山线北延02、房山线北延03标段、佑安医院改造工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