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国寺:五大工作重点巧解平房、楼房混合区防控难题

2020年02月09日13: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西城区广内街道报国寺社区是楼房平房混搭并以平房、胡同居多的老旧社区,楼门院落140多个,管理难度较大。社区党委书记马莉萍与同事们一起,最终确定了地区只保留善果胡同、报国寺前街以及七拐八拐胡同3个出入口的平房、楼房混合整片封闭方案。同时,报国寺社区还明确了“严封闭”、“联群众”、“遍走访”、“勤消毒”、“广宣传”的五项工作重点。

“现在社区实施的是24小时值守制度,白天我们服务团队的人在岗,夜间街巷物业的工作人员值班”。报国寺社区党委书记马莉萍说,所有进入社区的人员、车辆需逐人逐车核查登记,非居住本社区的人员和车辆则一律不得进入,如遇特殊情况则需要值守人员做好登记备案。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住在哪儿?有无发烧、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谢谢配合!”这是在职党员志愿者付颖每天询问十几遍的问题,从看到报国寺社区所发布的号召令后,付颖便开始参与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付颖是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党员,她所说的社区号召令是报国寺社区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之初所发出的。

“作为在职党员我觉得应该在这个时候站出来,为社区服务。”付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单位党办主任,我必须要带好服务社区居民这个头。”其实,除了党员身份外,付颖还有一个身份。她是报国寺社区老党员、老志愿者贾淑芳的女儿。“母亲年纪大了,我应该接过她服务社区的接力棒。”付颖笑着说。

守住了大门,报国寺社区对内部的走访登记工作也同样紧抓不放。社区将社区工作者划分成组,每楼每户都有专人负责,做到登记数据、通知居民消息,不重、不漏、没有盲区。走访中,社区工作者们会反复提醒居民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并及时就诊。同时,如果遇家中无人时,社区工作者则会将《致西城区居民们一封信》贴到居民家门口,提示近两周有外省及疫情重点地区行程史或有接触的人员,须在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居委会报告,并居家实施监督性医学观察。

对于已经来社区登记的,社区会每天电话联系或入户回访,确认身体情况。此外,还会按照户籍底册对各楼门院入户排查,以便对已回京还没来得及申报的人员进行登记。

2月4日下午,在报国寺社区胜利一巷,负责喷洒消毒剂的街道干部白芊芊和同事们拎着消毒喷壶,开始对胡同消毒。“垃圾桶、下水道、门把手都是我们消毒的重点。”说完她用消毒剂将胡同内的一个垃圾桶周围仔细地喷洒了一遍。

在报国寺社区,从地面到地下,从胡同道路到休闲设施,针对重要公共点位和居民所能触及的每个细节,社区工作者和街道下沉社区干部都进行了全方位、零死角、多频次消毒处理。同时,针对公共厕所、居民楼以及平房院落门把手等易污染处,大家也都进行了消杀,最大限度避免居民与病菌的接触。此外,社区还组织开展了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提醒社区居民及时倾倒垃圾,不乱堆乱放杂物,保持卫生环境清洁。

报国寺社区在入户走访时积极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向居民开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宣传,教授大家正确佩戴口罩,提醒居民勤洗手、少出门、多通风。同时,社区还利用居民微信群、西城家园“社区通”等加强宣传,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对防疫知识的知晓度和自我防范意识。“说一遍可能不太能记住,但我们天天说,天天宣传。”报国寺社区工作者李伟说道,为了提高居民们的防疫意识,社区工作者只要入户就会携带宣传材料,并向居民发放,提醒大家科学防控,“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