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地区老党员王淑华:疫情面前 党员就要冲到最前线

2020年02月09日12: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您这是刚从外地回来吧,先让保安给您量一下体温吧,一会儿您再登一下记,有什么情况及时和居委会联系……”

“您这是出门买菜吗?别去市场了,居委会给咱们引进流动菜车了,就在路口那里。”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东风苑小区的门口,每天从早到晚都能看见老党员王淑华和她的老街坊们忙碌的身影。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退志

王淑华是东风苑社区第二支部的老党员,退休前曾担任过辛庄村居委会的主任,正是在她的牵头下,东风苑社区成立了老街旧坊益家亲服务联盟。目前联盟的成员已经达到了40多人,有一半以上是党员。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联盟的成员,除了身体不好的几乎都报名参加了,并且带动了很多居民参与。

别看他们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但是执行起防控疫情的任务来绝对不含糊。值班、巡逻、上门排查……在王淑华的带领下, 联盟的成员们各司其职,守好‘三个门’、登记外来人员、定点巡逻巡查、挨家挨户宣传、爬楼梯消毒,他们的工作紧张有序。

现年69岁的王淑华告诉记者,“在忙着社区防疫的人堆里,像我这样‘奔七’的大有人在,钟南山院士都80多岁了,仍然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比起他,我们做的这些不算啥!”

为居民服好务 为社区解难题

“您说让我们全家在家隔离,那买米买菜怎么办啊?这一家好几口,也不能喝西北风啊?”

“您先别急!这不是有我们呢吗?您看看家里缺啥少啥,给我写下来,我去给您买回来,您看行吗?

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正巧听到了联盟的志愿者和刚刚返京人员的对话。王淑华对记者说,“您看,这个时候轮到我们各显神通了,我们联盟的成员不仅能入户排查、执勤把守、楼道消毒,遇到有实际困难的居民,这‘代购’的活我们也接,不过我们是免费的。”

做好排查工作,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所在。东风苑社区是典型的农民回迁楼社区,居民来自3个村、共计3600多户,这里面还包括了很多出租户,外地人口比较多、人员比较杂,在短时间内尽快做好排查统计工作,对社区来说,的确是个大难题。从大年三十开始,王淑华就带领联盟的成员们上岗了,在入户排查的过程中,他们还总结出了一条经验做法,那就是发动更多居民参与,邻里间互相监督,如果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居委会,在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外,又增加了一道屏障。这种做法,充分发动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确保了社区在最短时间内掌握辖区人员的身体健康和流动情况。

“年纪再大,我也是一名党员”

天寒地冻,许多居民大清早一拉窗帘就看见王淑华在门口帮着出门回来的人量体温,做登记。“他们是真的很辛苦,很伟大,在这特殊时期,谁不怕传染呢?我都不好意思出门了,买完菜回去我就告诉家里人都在家好好待着,谁也别出来添麻烦。”一位阿姨拉着菜车说。

记者问王淑华,“这么冷的天,这么大年纪,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家人理解吗?”

“起初不理解,现在理解了。年纪再大,我也是一名党员,在危急关头,党员就要冲到最前线。您看,二支部的刘贵,他的老伴儿年前手术在家养病出不来,每天都盯着他来居委会报道。其实哪用盯着啊,刘贵每天来得比我们都早呢。这靠的是党员的觉悟!”王淑华说,“这社区就是我们的家,自己的家,就得靠自己来守护!” (郭颖)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