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个病例关联11个人 市疾控中心提示:疫情期间串门走亲戚有风险

2020年02月08日17: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鲍聪颖)2月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健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北京市疾控中心等有关单位发布信息,并答记者问。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今天是元宵节,但在疫情高发的时期,非常不建议大家此时还进行人群比较多的聚会活动,因为一般聚餐、聚会的场所常常为密闭的空间,空气流动性差,人群接触密切,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会上,庞星火介绍了相关病例的情况:

2020年1月3日,A病例一行6人乘坐飞机到湖南长沙旅游;1月5日晚乘火车前往湖北武汉,在武汉期间有外出游玩史,1月7日晚乘飞机返回,8日凌晨抵达北京。出现打喷嚏等症状,自服“白加黑”后症状消失,未就诊。

1月11日17时,A病例与丈夫、2个女儿到B病例家中做客,当晚两家人外出就餐并到某卡拉OK唱歌直至23时。

1月24日,B病例家中丈夫发病,同时妻子也被感染。两口子觉得没大事儿,所以还趁着新年假期去给亲戚一家拜年,结果亲戚家7个人,从大人到孩子,全都被感染了,目前已经有5个人发病。

1月25日,与B病例家庭中的妻子面对面办公的同事C病例发病。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看来主要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所以保持一定的社会距离很有必要,建议大家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可以换个方式视频和电话等方式问候拜年。疫情防控是靠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庞星火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