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特殊的留言

2020年02月07日07: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条特殊的留言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区,北京安贞医院的护士曹李瑶(左)正在帮战友穿防护服。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景一鸣 王雅贤 和冠欣

  2月6日是本报记者跟随北京医疗队来到武汉的第11天,每天记者都会通过大量的文字、视频、照片,实时播报“前线的战况”。这些战况得到大量网友、读者的关注,网友评论留言中的关心与鼓励传达到了每位医护人员的心坎儿里。2月5日,记者在Vlog评论区中发现一条特殊的留言,这位网友除了表达对武汉的关注,还提到他的妻子也在北京医疗队中。经过一番联络,记者得知他的妻子就是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抢救室的护士曹李瑶。

  一段看似玩笑的表白

  2月5日下午3时许,记者终于见到曹李瑶,不巧的是采访时间所剩不多,再有不到一个小时,她便要奔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住院楼第8层的隔离病区,跟前线的战友们换班。

  “我爱人每天都看你们的新闻,也用这种方式关注着我。”在曹李瑶看来,这事儿并没那么特殊,因为北京医疗队每位医护人员的背后,都有一个远望的家庭。

  下午4时,在隔离病区,曹李瑶已经换好了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她说起话来有些喘,对着记者的镜头,她为武汉加油,向家人报平安,说希望疫情能赶快过去,所有医护人员都平安。

  很快,曹李瑶就朝着半污染区的大门走去。记者用镜头记录了她“逆行”的背影,直至那道大门关闭。

  曹李瑶的爱人在微博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的确,武汉比我和孩子更需要你,那就暂时把你‘借’出去吧,大武汉人民好借好还啊!”

  一则迟到的“正式通知”

  时间回到1月下旬,武汉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曹李瑶恨不能插上翅膀,火速驰援武汉。当在微信里接到相关通知时,曹李瑶“秒回复”。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她说自己一定要到最前线去。

  “我爱人不是医务工作者,对疫情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会和普通人一样担心。”报名驰援武汉这件事,她一开始不知道如何跟爱人说起。

  “我正式通知你,我要去武汉了。”直到快要出发的时候,曹李瑶护士才以半开玩笑的方式,将这件事告诉了爱人。

  “他的眼神里有一丝惊愕,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看到爱人的样子,曹李瑶护士起初有些担心。但没过几分钟,爱人的行动却让她感动万分。“他嘴上没什么表示,但拉着我跑了周边好多超市,生怕我的行李里少了什么。”

  一份放不下的担心

  现在,曹李瑶在住院楼第10层疑似感染患者收治病区和第8层确诊患者收治病区负责接诊工作。抽血、发口服药、生活护理……每天的工作紧张而有序。下了夜班,战友们来接班了,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坐上回驻地的摆渡车。靠在椅背上的曹李瑶还在担心,不过比起担心家里的情况,她更担心病床上的患者。

  “有一位50多岁的患者,情况比较重,希望他快点好起来。”曹李瑶说这位患者送到医院的时候,血氧饱和度较低,心率较快,情绪也比较紧张。每当他发现仪器上的数值有变化时,都会急躁地按下呼叫铃。曹李瑶一接到呼叫就会赶紧跑到他身边,安抚患者的情绪,一连十多次,直到他慢慢平和下来。接班的时候,曹李瑶把早餐送到他的病床边,见他终于安睡了,这才轻轻放下餐盒,悄悄地离开。

  回到驻地,曹李瑶连忙和家里视频通话,刚向爱人报了平安,儿子和女儿便迫不及待地挤进了镜头,向妈妈“比心”,诉说着对妈妈的思念。

  曹李瑶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武汉的阴霾尽快散去,她要带着家人一起再来武汉,看看武大校园的樱花。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