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共建”助力丰台区花乡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07日22: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高书记您好,根据榆树庄村党委安排,疫情防控志愿者前来报到,请您安排工作!” 2月4日上午9点,丰台区花乡榆树庄村党委委员余小刚率领一支10人的志愿者队伍,协助花乡三乐花园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在党支部书记高金兰的安排下,这些工作人员在接受岗前培训后,于当晚就投入到三乐花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榆树庄村有生力量的加入大大缓解了三乐花园社区疫情防控人手紧张问题,也筑牢了花乡疫情防控网。

三乐花园社区由北京方向、蓝沁家园、国际花园共三个小区组成,是花乡第一个由纯商品房组成的城市社区,户数1159户,常住人口3000余人。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商户73家。社区有工作人员11名。日常工作中,社区的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就捉襟见肘。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花乡三乐花园社区物资匮乏问题日益凸显。针对三乐花园社区存在的困难,“村居共建”结对单位榆树庄村、六圈村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提供了方便面、消毒液、口罩等一批物资支持。

大年三十,三乐花园社区疫情防控战正式打响。逐户走访,统计居民的健康状况和接触史,告知居民注意事项和就医流程等,三乐花园的社工们包楼包户紧张忙碌起来。“特别是辖区内的三个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以来,给有需要的居民代购柴米油盐、蔬菜水果等,也是我们社工义务跑腿儿。” 高金兰书记说,“虽然11位社工全部走上了防疫一线,三个小区的物业也给予了社区很多支持,但是我们依然人手不足、力不从心。”

获悉这一消息后,榆树庄村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抽调10名工作人员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和三乐花园社区是‘村居共建’单位,在平时工作中就实现了资源共享。面对这次疫情,全乡一盘棋,榆树庄村有责任与三乐花园社区共同抗击疫情。” 榆树庄村党委书记李刚表示。4日下午,三乐花园社区对来自榆树庄村的10名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个人防护、沟通技巧、工作流程和职责、居家观察管理服务注意事项等。培训后,他们分别编组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是花乡“村居共建”携手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典型案例之一。与此同时,草桥村和草桥欣园社区、新发地村和天伦锦城社区、刘孟家园社区与造甲村、兴鹏投资管理中心和四合欣园社区等各“村居共建”结对单位纷纷结合实际,共享人、财、物等各类资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同维护花乡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丰台区花乡党委书记王华表示,通过“村居共建”,我们花乡的村、社区、集体企业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了疫情防控村居对接无缝隙、区域管理全覆盖,共同筑牢了战疫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