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花乡:他们保障首都“菜篮子”,我们保障他们的“大后方”

2020年02月07日21: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家住丰台区花乡天伦锦城社区的新发地商户李广西,原本打算在江苏老家多待一些日子。疫情当前,他大年初二就回到了北京。“我经营的是蘑菇、金针菇这些食用菌,春节期间也一直为超市供着货。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商户,保障首都供应是我们的责任。” 连日来,包括李广西在内的新发地商户,在新发地市场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组织货源,畅通运输渠道,有力地支撑着疫情防控期间首都市场的供应。

像李广西这样的新发地商户还有很多,他们大部分居住在新发地市场西门旁边的天伦锦城社区。社区的3314户中,非京籍住户占到了50%以上,来自包括湖北的全国各个地区,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很大。商户及其居住环境的安全关系到首都群众的饮食安全。

“他们保障首都‘菜篮子’,我们保障他们的‘大后方’!”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刚打响,天伦锦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钱诚就向全体社工提出了这个工作目标。大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还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天伦锦城社区干部就已全员到岗就位。针对天伦锦城社区的实际,花乡党委政府对社区疫情防控的摸排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和指导。十几位社区干部,要尽快完成天伦锦城社区9000多人的摸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防疫物资、资金与人力都存在不足。钱诚带领社区干部,争分夺秒,开动脑筋,高效摸排。一方面,按照社区“民情图”资料致电每家每户,搜寻在外未回家的“赶路人”;另一方面,采用“观灯”方式,对于暂时打不通电话的住户,晚间观察住户家中是否亮灯,以此判断住户是否在家。

“您好,我是天伦锦城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想就疫情防控对您进行电话访问。”像这样的开头语,社区干部们每天要重复上百次。数据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社区办公室。连夜排查出的信息,为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打下了基础。

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加之社区情况复杂,一些居民存在一定的恐慌情绪。除日常的摸排、测量体温,做好居家观察工作外,钱诚和她的同事们拿起喇叭做起了宣讲员,向社区居民宣讲北京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和防范疫情告知书,并提示尽量减少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居民情绪。

这些日子以来,他们每天在小区门口的工作棚中24小时轮流坚守,顾不上回家看望家人,顾不上吃上一口热乎饭,居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送来姜汤为他们取暖。

新发地村是天伦锦城社区的“村居共建”结对单位,初一一大早就送来了4000余个口罩和若干防护服、体温枪、消毒片,还调配物业、保安等人员,协助天伦锦城社区的工作。居民有了安全感,逐渐由不理解到支持。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纷纷加入社区防疫战,共同织起一张社区疫情防控网。村居区域统筹形成一盘棋,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天伦锦城社区全力以赴守护辖区居民健康安全,稳固这个新发地市场的“大后方”,让保障首都“菜篮子”的商户们住得放心、安心。(丰台区花乡供稿)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