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医院聚集性疫情目前确诊15例 涉及密切接触者172人

包括医务人员6人,患者5人,护工4人,均已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2020年02月07日16: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孙硕介绍复兴医药分布位置以及周边情况。人民网记者鲍聪颖 摄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了复兴医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最新情况:截止2月7日6时,复兴医院共出现确诊病例15例,其中,医务人员6人,患者5人,护工4人,均已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2人,均已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孙硕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持把“人”放在第一位,争分夺秒迅速采取了九项措施:

一是马上组建区级工作专班和医院现场指挥部,分管副区长带领工作组进驻医院帮助开展防控工作,制定并严格落实有关措施,坚决切断传播途径,有效控制传染源。

二是迅速做好医疗救治。将确诊病例第一时间转至定点医院及时治疗。

三是坚决切断传染途径。立即对CCU病房所在的南楼进行全面封闭管理,分区管控并进行彻底全面消毒。同时,对未在岗医护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四是全面提升院区防护等级。对院区出入实行严格登记管理,全院进行全面和终末消毒。对院区急诊暂时停诊,对病房暂停收治新入院患者,降低人员密度。停止复兴医院住院部与门诊部和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工作交流。

五是迅速展开细致严谨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范围。在遵循规范同时,从最大限度防范风险考虑,对医护人员、患者、护工等均已落实排查措施。

六是积极开展精准溯源和风险排查。对木樨地院区南楼、北楼,月坛院区门诊部等所有的医护人员、患者、护工及行政后勤人员进行检测排查,同时加强关口前移,对住院部与门诊部和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工作往来的医护人员及行政后勤人员进行检测排查,准确评估风险程度和感染情况。

七是组成专家工作组评估诊断。市卫生健康委指派院感、护理等方面的10名专家组成工作组进驻院区,全面帮助医院对于防护状况进行诊断评估,形成规范的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感染预防与控制水平。

八是细致做好院内服务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好医院现有住院病人、医护人员、服务人员等医疗服务和生活保障工作。规范做好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处理。同时,我们紧急调用了急需疫情防护物资,妥善安排院内人员用餐、住宿等后勤保障工作。

九是积极做好全院医护人员和干部职工思想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放《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号召全院人员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切实履行好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职责使命,坚决打赢医院防疫阻击战。

目前,院内总体秩序和医护人员状态良好,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专家组评估意见,下一步,西城区还将采取有关措施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对木樨地院区南楼继续落实好封闭管理措施。对北楼继续进行严格出入管理。

二是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确诊病例救治工作。

三是落实好密接人员隔离观察措施,加强健康监测,及时提供服务。

四是加强发热门诊、月坛院区门诊部和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管理,在正常开展服务同时确保安全运行。

五是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做好医疗物资、防控用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及时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全面加强院内及周边治安防控工作。

六是确保患者得到积极治疗和良好照顾。院内继续全面深入细致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七是加强区属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区属医疗卫生机构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严格内部管理,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更加注重细节确保安全,坚决防止交叉感染。

八是严格抓好西城区各项社区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好“四方责任”。坚决落实好人员密集场所各项防控要求。同时也是恳请广大返京群众积极配合社区排查工作,自觉隔离,主动报告、不瞒报,大家共同做好社区防疫防控工作。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