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和义街道:上阵父子兵 亲情凝聚在“疫”线

2020年02月06日12: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您好,请留步,请配合我们在这里登记一下”朱金华同志一边说着,一边引导着一对拉着行李箱刚在小区门口下车的小夫妇走向小区门口临时设置的返京人员登记处。下过雪后的北京,温度骤降,寒风吹动着朱金华同志的满头银发,这是他2020年上岗的第9天。

据了解,朱金华同志今年66岁,入党已有30年了。他是丰台区和义街道南苑北里第二社区第一党支部的退休党员,也是社区治安巡逻队队员,义务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已经有11个年头了。他的儿子朱涛,是南苑北里第二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入党快20年的党员,自从今年疫情爆发,从年三十晚上到如今每天早出晚归,没在家休过一天。

朱金华非常了解社区工作情况,在心疼儿子的同时,也琢磨着自己怎么能帮着社区做点什么。大年初二晚上,朱涛回到家念叨说:“南苑北里小区目前就红星冷冻厂片区16、17、18、21、22、23号这六栋楼相对独立,又离社区居委会有点远,属于单独一片,社区最近忙坏了,安排不开,这一片儿又离咱家近,我又是党员,不行就申请负责这一片的社区防控!”朱金华同志说道,“我当时听完,当场立即支持他的想法,并表示我也要加入进来,和他一起防控”。次日,朱金华同志就上社区报到了。

从此每天早上7点多,天刚蒙蒙亮,朱金华和儿子朱涛两位党员父子在家吃过早饭就匆匆出门了,从刚开始的摸排登记、防控知识宣传到现阶段小区人员登记,从早7点到晚8点,父子俩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在小区西门临时登记处值守着,守着小区防控的关键防线,在大门口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品,提醒返京人员做好自我隔离。

朱涛偷偷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挺担心父亲在外面站着身体吃不消,因为老父亲有高血压,这几天温度低,加上有风,我们年轻人在外面站一会儿就冻透了,我劝他有我呢,别来了他不听。”朱金华在旁边听见了却说,“我理解儿子对我的关心,也理解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作为一名父亲,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是党和政府需要我们的时候,是打仗冲锋上阵的时刻,我作为父亲要和我儿子一起上阵,作为共产党员更要顶上去,我们不顶在前头谁顶上!更何况咱们和一线医护人员再相比这点苦还叫苦么!”

据了解,这对父子都是复员转业军人,又都是党员。朱金华同志在家有老伴和两个可爱的孙子,春节本应是阖家团聚的时候,父子俩离家很近,却义无反顾冲在一线。“家人都非常理解我们,也支持我们,每次出门我儿子都会说’爷爷注意安全、爸爸注意安全’”朱涛动情地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党员们主动冲锋在前,共同抗击疫情。这对父子把阖家团聚从小家搬到了“家门口”,彼此鼓励,彼此温暖,将亲情凝聚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蒋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