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外执法队规范早市经营 保障疫情时期居民买菜安全

2020年02月06日11: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有市民反映下三条早市人流量较大,还有些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不正规甚至不带口罩,存在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朝外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朝外综合行政执法队会同工商、食药开展现场检查,联合执法队即刻从五方面加强对早市的管理,迅速解决群众诉求。

经了解,下三条早市原有摊位138个,为保障附近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给居民们带来生活便利,经多方协商、备案,目前开业摊位20个,主要经营百姓日常急需的瓜果蔬菜。1月31日,下三条早市春节后第一天开市,因处于非常时期,早市开放时间调整为6:00至11:00,11:30相关部门会对市场进行疏散、撤市、归整及消杀等工作。

执法队联合工商、食药着重针对疫情防控和市场稳定两方面对早市负责人提出要求,在早市入口处要放有写明“不戴口罩者禁止入内,入内者需配合测量体温”的标识,并开设进、出双向通道,避免因客流量大引发的交叉感染。在入口处有专门人员对居民进行测量体温,并提醒居民进早市必须配戴口罩,尽量避免现金交易,减少互相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开摊和收摊时均对摊主进行体温测试,早市管理方应对各摊主一对一发放提示通知,请摊主自行保留好进货收据,并对出售商品明码标价,不可哄抬物价,如有发现,绝不姑息。市场内绝不允许贩卖野生动物等制品。

执法人员多次告知早市负责人,对未按相关规定收集、运输、处理早市产生的垃圾,摆放和使用不符合标准,清理垃圾没有台账,垃圾桶未经常更换的责令其即刻整改,重点要求早市的垃圾处理点位做好防疫消毒措施。

此外,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早市商户的堆物堆料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并在执法中善用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做好取证工作的同时对违法行为主体起到震慑作用。

朝外街道办事处要求朝外综合行政执法队今后继续加大对下三条早市的巡查力度,加强宣传教育,督促商户规范经营,继续督促早市管理单位其切实履责,加大对商户教育管理力度,规范经营行为。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