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龙山街道:社区居民主动请缨 看家护院阻击疫情

2020年02月06日13: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怀柔区龙山街道望怀社区有48栋楼,老旧小区较多,出入口四通八达,防疫的挑战不小。在区里部门和街道充实防控力量的同时,社区148位居民主动请缨看家护院,其中党员就占了六成多,得益于此,为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望怀社区党委书记孙左霞介绍:“我们社区楼多、出入口多,确实不好管。前期,区里的相关部门给我们增派了107名值守人员,有教师、在职党员和环卫工人,我们挺感动的。看着他们大冬天不断线的值守,咱社区党员居民也不含糊,148人主动请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很多还都是退休的老党员、老同志。有了这些力量,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更足了。”

各方支援,居民给力。趁热打铁,望怀社区进一步织密“防疫网”。社区把管护力量排成四个班,早7:00至13:00一个班;13:00至18:00一个班;18:00至24:00一个班;24:00以后一个班。在社区12个重要点位上,实现了24小时有人值守。“光有人值班可不行,得真管起来才有用!”孙左霞说。为了让值守人员发挥作用,街道和社区一方面将“致返京人员一封信”等做成展板放在醒目位置,提请市民了解,同时,还将值守人员的职责印在A4纸上,塑封好,特别增设了“四问”职责,包含近期有没有出京,有没有去过湖北等内容,一班传一班,供值守人员及时学习、严格对照实施。

在龙山街道,像这样,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共治共管的例子还有很多。“从今天晚上开始关大门儿,咱们尽可能早回来,减少不必要外出,几点关合适大伙儿合计一下。”南华园四区甲70号楼业主委员会主任王强在业主微信群里说,一番商量之后,小区决定9点关门,对于晚归人员,则由王强做好询问、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后开门。南华园四区社区副主任闫婷婷说:“通过更为精细的防护机制,加之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社区三个院平均每天人员进出减少约200人次、车辆减少100辆次,降低了因人员流动给社区带来的风险隐患。”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龙山街道筑牢了“三岗”防线,一是管控固定岗,对重点区域来怀人员实名制管控,24小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同时做好重点人家属摸排,建立台账,纳入监管范围;二是楼院执勤岗,楼门长、志愿者对外来车辆及人员出入登记,做好体温检查和记录,发现体温异常要及时与社区村联系,同时由社区统一制作进出入通行证;三是志愿者巡逻岗,发挥楼门长、志愿者和党员“红马甲”作用,白天安排村居志愿者值守,晚上安排在职党员、保安轮流值班,建立24小时无缝隙值守机制,全力夯实社区“防疫墙”。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