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接诉急办” 疫情诉求力争两小时内办结

2020年02月06日11: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2月5日,大兴区青云店镇农技站工作人员收到一条来自菜农邵师傅的短信:“谢谢您,菜都已经销完了,感谢!”

连用两个“谢谢”,是因为农技站为他解决了心中添堵的一件“难事”。原来,随着基层防控疫情进入最关键阶段,大兴区青云店镇农技站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查看镇域菜农和农业园区,正好碰上了邵师傅,意外发现了新的情况……

解民忧 为蔬菜大棚谋销路

傍晚时分,菜农邵师傅刚给大棚盖完棉被,准备回住处休息,一出来就碰上了农技站的工作人员,忍不住叹了口气。“今天我家的蔬菜已经出棚了,说好的商贩暂未返京,现在菜在那里堆着呢,两天发不出去就烂到地里了,这一茬就打水漂了,我真是着急上火!”

今年收成好,可碰上疫情防控期间,大棚里的蔬果销不出去,让菜农们又喜又忧。群众眉间的烦心事,背后是因疫情而直线上升的民生诉求。平时的小事,此刻无一不是群众心里“天大的事”。遇到这些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大兴区启动“接诉急办”机制,及时为百姓解决需求。

“那政府帮您销售行吗?”工作人员得知这一窘况,紧盯着又问:“除了您的菜田,别家还存在这个情况吗?”“行啊!那可真是太好了!”邵师傅拉着工作人员上大棚看,“我这有27个棚都是近两天出棚,有油菜、茼蒿、菠菜……一两万斤。政府能一块帮我收了吗?另外种菜同行在附近也有大棚,也正因菜出棚问题着急呢!”

忙对接 百万斤平价菜端上百姓餐桌

市民诉求是问题所在,也是工作方向所在。说干就干,工作人员开始一村一村摸排情况,共发现青云店镇28家农业园区、32家种植大户存在销路需求,可提供果菜、叶菜共100万斤,他们将按菜地批发价源头供应。

大兴区青云店镇第一时间责成各村及相关部门对各村菜店、商铺和超市开展蔬菜供销摸排。经各村和部门走访摸底,镇域74家蔬菜销售点因疫情防控和过节返乡等客观因素,都未储备足量的蔬菜,亟待补充货源。“群众盼的就是政府干的”,青云店镇政府按照“四统一开展保销售、保餐桌”的保障工作。由镇政府统筹在全镇49个村74家销售点位进行蔬菜调配,明确村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开通绿色通道、菜店平价销售、提倡线上交易、实施送货上门等服务,保证村民餐桌安全。简单地供货、分销还远远不够,青云店镇还紧盯食品安全,由农技站全程做好蔬菜的取样检测,负责抓好供应蔬菜的质量安全,做到蔬菜货源农药残值源头检测,保障辖区村民吃的放心。

抗疫关头,是“接诉急办”机制最好的试金石,也是最好的提升契机。经一夜连轴辛勤劳作,第二天一大早,各村大喇叭一广播,“青云店镇平价蔬菜供应村级直销点已到菜店”请来店选购,村民们立即争先前来选购,看到满满的货架,幸福感由心而生,井然有序挑选自家喜食的蔬菜,并为政府暖心工作点赞。 “家门口有了新鲜放心的蔬果,我们再也不用发愁了!”

走在前 让群众踏实在家安心防疫

面对汹汹来袭的疫情,精准对接群众的“忧、急、盼、愁”, 不仅要“接诉急办”,还要“未诉先办”,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必将释放出巨大的治理效能。在大兴区西红门镇兴日苑社区,考虑到返京人员需居家医学观察14天,返京人员家中水、电、燃气等使用不足,隔离期间不便外出购买燃气的问题,居委会工作人员“未诉先办”,积极联系北京燃气公司西红门站,说明这一情况,通过各方积极协调,第二天就送来“北京燃气智能写卡终端”设备,可以让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就能远程完成购买燃气的便利。“居委会在关键时刻,恰如‘雪中送炭’,筑牢了守护城市的坚强防线。”在这个特殊时期,居委会工作人员带着终端设备为居民们提供上门服务,让居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便民服务。

大兴区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吴坤祥介绍,目前,大兴区每天有关疫情的诉求大概400余件。疫情当前,我们推出了“接诉急办”,要求群众的诉求在2小时内处理完毕,一般诉求不超过6小时,最迟不超过18个小时,办结率达100%,要求一天内督办回访。在这场硬仗中,把群众的需求举过头顶,用精准切实举措回应诉求,让大兴群众更加身安心安。(王燕)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