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发布石"惠"十五条应对疫情 包括减免租金、设专项资金等

2020年02月05日23: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孟竹) 2月4日,《石景山区关于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即石“惠”十五条)正式发布,从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切实减轻企业房租成本、有效缓解企业信贷压力、分类实施行业促进政策、全面加强企业精准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

据了解,石“惠”十五条自印发之日起施行,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该《措施》,石景山区将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按照国家及北京市对企业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四方责任”,支持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搭建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互助筹措平台,及时了解企业疫情防控需求,整合信息资源,协助企业解决必要的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石景山区属国有企业和集体经济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减免租金措施,对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定位的区属中小微企业,经认定后,免收一个月房租,后续按50%给予租金优惠。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定位的区属中小微企业,鼓励业主为其减免房租。对为区属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的业主,经认定后,在疫情防控期间按减免金额的30%给予支持。鼓励业主改变租金收取方式,按月收取房租。

此外,鼓励驻区金融机构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直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驻区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内中小微企业,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

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针对直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驻区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内中小微企业,经认定后,按照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100%给予企业财政贴息支持,单个企业贴息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针对直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驻区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内中小微企业,经认定后,全额免除疫情期间产生贷款的担保费用。对于确无还款能力的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区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及时履行代偿义务,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追偿时限。

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重点商超、连锁便利店、社区菜店和为社会提供供餐服务的餐饮经营单位,经认定后,可申请上岗人员岗位补贴,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补贴标准,从2月1日起发放。石景山还将对防疫药品及物资、金融保险服务、动漫网游软件等领域产品的研发设计、推广应用提供便利化行政审批,对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软件、信息技术以及防疫相关的项目和企业给予专项支持,帮助企业抢抓市场机遇,迎难而上发展。

石景山区还将缩短2019年政策资金网上申报工作,简化企业政策奖励申领程序,实打实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并推行“不见面审批”及“代办理审批”,提供纠纷调解服务,推进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全面加强精准政策及服务供给,及时回应企业诉求。

此次石景山推出的石“惠”十五条政策旨在加强疫情期间的防控能力建设,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城市平稳有序运行,更好服务市民生活。同时,也是该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认真践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等规定的具体体现。

石景山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惠”十五条是全区各部门以及区属国有企业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共同推出的优惠政策服务包,通过提供政策、资金以及各项服务,为企业在特殊时期稳定现金流提供保障,解决其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平稳过渡,进而推动城市有序运行,助推全区防疫工作。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