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抢建三所“方舱医院”

2020年02月05日07:3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武汉抢建三所“方舱医院”

  这是2月4日拍摄的改造中的武汉客厅内部全景照片(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电 3日晚,3所“方舱医院”在武汉开建,至4日早上,已搭起数百张临时病床。这三处“方舱医院”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和武汉客厅,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为主,将提供3400张医疗床位。3日晚,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这项计划后,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迅速启动建设。各个场馆工作人员迅速清理场地,全面消毒。紧接着,公交车、城管执法车等一批车辆参与运送物资。同时,一大批闻讯赶来的市民加入到志愿队伍中。还有热心市民陆续从场外送来防护物资和矿泉水。据了解,“方舱医院”是机动医疗场所,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种功能。供图/新华社

  人物

  杭州女孩做志愿者帮助组装床位

  2月3日晚10点左右,身在武汉的杭州女孩小束得到消息,说武汉在建的一所“方舱医院”武汉市洪山体育馆的床位搭建需要志愿者帮忙。随后,小束便和父亲开车赶到了武汉市洪山体育馆。在和其他30多名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小束完成了他们所负责区域的床铺搭建。

  小束2月4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是杭州人,平时生活在杭州,这次是春节来武汉探亲,但是因为疫情滞留,“武汉虽然不是自己的家乡,但是这里都是中国,哪里需要帮忙都会去做的。”

  需要志愿者帮忙搭床

  父女一同前往

  2月3日晚,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透露,武汉市将在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建设三所“方舱医院”。这三所“方舱医院”将提供3000个左右的床位,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方舱医院”的布置随即展开。

  3日晚上10点多,小束的父亲收到了朋友发来的消息,称其中一所“方舱医院”武汉市洪山体育馆的搭建,需要志愿者帮忙,主要任务是床位的搭建、布置。

  “我和父亲平时都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所以就有人联系到了我们。爸爸当时问我要不要去,我说我肯定去,于是我们就开车出发了。”小束说,“其实也没有多想什么,很快就做出了这个决定,家里人就是提醒我们做好防护。”

  当晚11点多,小束和父亲便来到了洪山体育馆,“当时去的志愿者不多,我们就在那里等待分配,后来我在微博上也发了消息招募志愿者,随后便陆陆续续有人赶来,最后一共来了30多名志愿者。”

  连夜安装布置

  “方舱医院”床位准备就绪

  小束2月4日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父亲到达后短暂等待了一段时间后,便被分配了布置“方舱医院”一个区域的床位任务,包括床铺的组装安放,床垫的铺设,被褥的准备等等。

  “物资运过来后,我们负责布置,刚开始的时候志愿者比较少,但是随着信息的发布,后来志愿者们都陆续赶到。”小束说,“都只知道大家是志愿者,但是平时都不认识的,这次因为疫情都戴着口罩,我们彼此都看不见对方的脸,也很少说话,大家都只是低着头一起干活。”

  北青报记者了解,洪山体育馆的“方舱医院”一共设有800个左右的床位。“我们是从3日晚上11点多开始干活的,一直干到了4日上午9点钟左右,基本布置完成了。”小束4日下午告诉北青报记者,“我平时是做英语培训老师的,干的体力活并不多,这一次真的还挺辛苦的,我回家以后就开始补觉了,睡了几个小时算是缓过来一点。”

  杭州女孩因探亲来到武汉

  觉得自己应出这一份力

  小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是杭州人,爸爸平时在武汉经营一家超市,所以这次她本来是从杭州到武汉看望父亲的,但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她暂时没办法返回杭州,滞留在武汉生活。

  小束2月4日晚发布了招募志愿者帮“方舱医院”搭建床位的帖子后,曾有网友询问他们是否收取报酬。小束说,3日晚上到4日凌晨在“方舱医院”帮忙的人很多本身平时就是做志愿者的,大家平时也会经常去做各种各样的支援活动,这一帮忙,他们就看成是一次日常的志愿活动,根本不会考虑报酬的问题。

  “武汉不是我的家乡,但是我有家人生活工作在这里,我觉得这里都是中国,所以不应该分是哪里的人,大家都是中国人。”小束说,“所以我也没考虑是在哪里做的这样的志愿活动,只要能帮上忙,都是一样的。”

  2月4日下午,补觉结束的小束替爸爸继续经营超市,为周围的居民卖一些生活所需品,让同样在“方舱医院”帮了一晚上忙的父亲去休息,“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武汉会好起来的。”她说。

  文/本报记者 付垚

  统筹/池海波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