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关照” 隔门“交接”

隔离不隔情 关怀暖人心

2020年02月05日11: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池梦蕊 李滢)“王睿你好!该测体温了。”每天上午,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居民王睿都会收到来自社工周萍的“温馨提示”。

“80后”王睿来自湖北宜昌,是一名博士,在某央企工作,已经在分司厅社区居住了两年多。1月23日,他从北京返回湖北宜昌家中,准备和父母一起欢度春节。但当从当地新闻媒体上看到了各类武汉疫情继续蔓延的消息,他立即意识到了严重性。为了不耽误年后工作,他告别了一年未见的父母,于1月24日除夕当天连夜返京,并于返京途中全程做好防护措施。

“当时一出火车站,就看到已经开始对湖北地区返京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了。”王睿回忆到。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王睿抵京后,第一时间将自己的情况告知房东孟德义和所在社区。完成返京人员登记后,他开始了为期14天的自行居家医学观察。

王睿居家观察的每一天都牵动社区的心。电话登记之后,社工周萍主动添加了王睿的微信:“这段日子我会每天打扰你,你可别烦我就行。”隔着手机屏幕,王睿感受着返京后的第一份温暖:“以前由于工作忙,很少和社区打交道。咱社区的大姐们特别耐心、细致、周到。”

得知王睿没有体温计,社区党委书记马静安排专门购买为其送到家中。周萍作为管片主任,除了每天的微信沟通,也多次上门送去宣传资料,询问其是否需要代买生活用品,或有没有其他需求。“交流得多了,如今已经成为了朋友。”周萍表示,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任务中,还要继续坚持真心付出、换位思考,让居民特别是外来人员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惦记着王睿远离亲人、独自在北京过节,年过六旬的房东孟德义也主动承担了照顾王睿的责任。在王睿居家隔离期间,他时常送去牛奶、饼干等,有时也会将自家做好的家常菜端到王睿门前。1月29日大年初五,老人将一碗饺子端到了王睿门前:“小王啊,好几天没出门了,我们给你买了点吃的。今天‘破五’,你婶包了饺子,我给你带了一碗,都放在门外了,你趁热吃。再坚持几天,就安全度过隔离期了!”

为了保证安全,双方约定减少接触,每次都是隔着门喊一声或者微信说一句,把东西放在门口。确认房东远离后,王睿再开门将物品取回,虽未碰面,却完成了一次次温暖“交接”。社工、房东接力暖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2月7日王睿的隔离期即将结束。目前他身体状况良好。

“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安定门街道已做好相关部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逐户排查、卫生消毒、入户宣传……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街道和社区工作者走街串巷,逐院逐户逐人进行疫情排查,并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做好数据登记,全面落实防控措施。针对密切接触者,街道在做好14天24小时隔离看护的同时,关注密接人员生活需求、心理需求,为其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同时,认真做好辖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摸排、帮扶工作,实现特殊人群关心关爱全覆盖。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