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八里庄十里堡社区多种方法编织社区“防疫网”

2020年02月04日17: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月1日傍晚,十里堡社区党委书记刘晨正在居委会给社工们布置新任务,一位居民突然提着许多饮料和水果走进来。其实,这已不是第一个来送“心意”的居民。

“我就住在居委会楼上,看着你们每天为了居民跑来跑去的心里特别不落忍,我也是外地人,一回来社区的同志就让我登记信息,还给我测体温,我特别感动。”这位热心居民非常配合社区的工作。

为了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刘晨带着社工们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对6080户居民进行挨户排查,并发放宣传单《致居民一封信》。社区共有18名社工,其中有一名已8个多月的孕妇。

情况紧急,任务又量,有的社工在排查中敲门敲到手指红肿破皮。尽管如此,刘晨并没有降低工作要求,目前已经对辖区的所有居民做完了2轮次的排查。

在排查过程中,有些居民由于对疫情的恐慌,对社区的工作并不支持,还有的故意填报虚假信息。发现虚假信息,刘晨就带着她的社工们给居民写信,贴在不在家或不开门的居民家大门上,并去派出所一遍遍的核实居民信息。白天,还安排社工带着大喇叭在小区里喊话,提醒居民戴口罩,少出门,呼吁近期自湖北返回或接触过来自湖北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居民,自觉加强自我监测,务必居家观察两周,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状况,要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到就近的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或接触史;配合做好本人及家属的登记、检测、跟踪管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社区还通过微信服务群、电话与居家隔离人员建立联系,每日了解隔离人员情况,宣传讲解政策及防疫常识,开展心理疏导,打消他们的顾虑。

“流动宣传开展至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许多居民都非常热情地参与进来,和工作人员积极交流互动。”刘晨说,“经常有居民给我们打电话,说有的住户回来了,我就赶紧去入户登记。”

十里堡社区从1月29日开始,陆续封闭了社区22个大门中的11个,每个楼门院都只留了一个正门,其他的小门全部封闭。

为了加强对社区的大门的人员的登记,刘晨开始在社区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让她没想到的是,有一位残疾人也主动来报名了志愿者。他拄着拐来到居委会,执意让刘晨给他安排工作,刘晨就让他在居委会接电话,把居民的诉求记下来,没有电话的时候,就贴通知粘胶。

大门封闭后,很多居民反映不敢出门买菜了,刘晨就安排社工了解他们日常需求,社区提供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代购、送货到家等服务。

拿到这份细心的“关爱”,居民感激不已。“这次真的感受到了温暖,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社区社工点赞!”居民如是说。(八里庄街道供图)

(责编:高星、鲍聪颖)